3月起河北汽车维修经营必须“明码标价明收费”

2017-03-21 18:0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张曦晛

  日前,河北省物价局公布《河北省汽车维修服务行业价格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3月起,汽车维修经营者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同时,应向客户提供维修服务收费清单,明码标价要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

  汽车售后服务 价格问题较突出

  在省消协刚刚公布的消费者投诉中,汽车销售“猫腻”多,售后服务问题较为严重。所投诉的商品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由2015年的383件上升至2016年的498件,增长30%,2016年投诉量居全部投诉商品排名第四位。

  目前的情况有,汽车销售后出现问题,“三包”规定执行不到位,质量问题突出,另外还有搭售保险、代理挂牌、加价销售等强制消费。以上问题还引发汽车售后服务良莠不齐、问题多,出现擅自使用质次价廉的汽车配件等情况。在服务费用方面,还有维修保养价格不明示、不透明等情况。

  汽车维修

  不能收未明码标价费用

  据悉,《规范》在3月1日起实施,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

  《规范》明确,凡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提供汽车维修及相关服务的经营者,均适用本规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汽车维修及相关服务价格行为的管理,其价格监督检查机构负责其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价格主管部门举报经营者的价格违法行为,价格主管部门应及时依法查处。

  汽车维修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经营者应当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制定价格,并按照相关规定要求进行明码标价,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明码标价要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及时调整。

  经营者应出

  维修服务收费清单

  到底哪些价格,经营者必须予以公示?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