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你买的楼盘可能不是“真地铁房”

2017-03-21 17:4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张曦晛

  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石家庄地铁1号线即将开通,无数人把置业或投资的眼光聚焦在地铁身上。不难看出,地铁沿线楼盘已经成为自住以及投资型购房者的新选择,市场的火热,必然带动地铁房价格的上涨。

  与此同时,市场的升温也让许多开发商看到了“商机”。记者调查发现,在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的房源和成交动态来看,越来越多的楼盘营销推广上也大打“地铁牌”。而有些项目利用“擦边球”的说法欺骗了购房者的眼睛,等到入住新房时却发现与当初的地铁线路遥不可及。今天,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地铁房。

  “地铁线路规划中” 开发商宣传真假难辨

  “‘石家庄地铁规划线路示意图——地铁2号线’的展板,展板的标题、版式、颜色等很像是官方发布的,还明确标着线路周边在售的9个刚需住宅项目,整条线路最南端已经超出嘉华站,已经延伸至了栾城区域。”近日,某售楼处的置业顾问给购房者李女士发过来一张石家庄地铁交通图,结果这张图却让她感到了一片茫然。

  根据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资料调查发现,2015年12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关于调整<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2~2020年)>的请示》,该文件的附件里,包含了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二期工程)、石家庄地铁2号线和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二期工程)的内容,其中石家庄地铁2号线工程最南端只通到嘉华站,此后的8个站点并未涉及到,也并未到达栾城区域。

  在即将签合同时,细心的李女士才发现这个问题,意识到该项目有可能借助“地铁”来炒作楼盘。对此,李女士表示:“由于市区房价过高,但是夫妻两人都在市区上班,所以才考虑地铁房,没想到头一次来南二环外看房就遇到了‘规划中的地铁房’,这样的“地铁房”周边的地铁规划还没有确定,后期容易有变动。”

  大打地铁牌,并非个别现象。“地铁1号线就要运行了,那4号线还会远吗?”“4号线就在建华大街上”……地铁成了开发商不容忽视的香饽饽,只要能与地铁沾上边,就能在其宣传资料上被刻意放大。据记者了解,有上述广告中类似宣传语的“10分钟到地铁站”还有很多。

  开发商口中的“地铁房”并非是真的

  除了石家庄地铁规划线路的因素,购买“地铁房”还要考虑:楼盘与地铁的距离。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地铁的距离是影响房价的重要指标。”据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走访发现,离石家庄中山路最近的某楼盘均价为17000元/平方米,而一路之隔距离地铁口较远的其四期项目均价不过15000元/平方米。根据相关机构的认定标准:距离地铁站点步行5分钟内的,称为“正地铁房”,10分钟内为“准地铁房”,步行甚至驾车到地铁站都需要二三十分钟的楼盘,实际上是“伪地铁房”。

  记者走访发现,在石家庄建设大街,沿线不少新楼盘都是步行需要二十分钟以上的“伪地铁房”。位于长安区棉六区域的棉六小区,曾经二手房中介介绍,走到地铁口仅需十分钟。而记者体验发现,从居住楼盘步行至建设大街的运河桥站,则需二十分钟以上的时间。

  “按理来说,我这个房子离地铁2号线算很近的,直线距离就十几分钟的路程。但因棉六区域交通复杂,要想去地铁站只能过天桥或者绕行。不管从哪边走,都需要二十五分钟左右,并且目前没有直通地铁口的线路。”说到将来地铁开通之后,家住棉六小区的王先生这样讲到。

  对于很多开发商口中的“地铁房”,有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开发商直接计算项目和地铁口的直线距离,而没有考虑到规划图上标出来的地铁线路,建议购房者不妨计算一下从居住地步行到达地铁站点的时间,进而选择真正的地铁房。”(记者 陈红 赵重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