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成立大气污染新监测平台 污染物一览无余

2017-03-22 12:4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张曦晛

  一根烟让空气变差多少都可监测

  保定成立大气污染新监测平台 污染物一览无余

图片默认标题

  PM10、PM2.5、SO2、NO2、CO、O3和温湿度等气象参数监测设备

  12月8日,记者从保定市大气污染监测监督指挥中心获悉,保定于 2016年11月下旬正式成立保定市大气污染监测监督指挥中心,是集大气污染 监测、监督、指挥为一体的网格化监测平台。

  三环以内安装900多个检测点

  目前保定市主要在中心主城区和主城区三环以内总共安装900多个检测点 ,针对城市居民区、农村乡镇、重点工业企业、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等多种环境监测对象和监测参数,通过科学合理的“组合布点”,组成“群体式”协同监测网络和专业性的数据校准体系,达到环境监测网络全覆盖。

  这种监测仪器距离地面2米左右,不管是路面清扫不到位,工地施工的扬尘污染,还是街头烧烤、燃煤排放,大气污染监测设备非常灵敏,实时可以捕捉到污染指数的变化。

  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一次,保定市华电二校区的pm2.5达到了800多,指挥中心马上与莲池区政府协调,发出指令,派人赶到现场调查。

  原来一市民在距离监测点不远的位置抽烟,工作人员令此市民把烟灭掉,几分钟之后, pm2.5的数值就下降到了700。监测设备可以灵敏的捕捉任何细小的污染指数的变化。

  一根烟对空气造成的污染都能查到

  哪里污染精准实时通知到人责任单位

  指挥中心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通过电话、对讲、微信和纸质材料的方式直接联系相关点位的责任区或人,做到“指令整点下达、排名每日发送”的严格要求。

  网格化监测平台每10分钟更新一次数据,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平台的监测数据,实时记录各观测点位数据的变化情况,对监测数据进行研判挖掘,并针对污染情况进行整点推送。被通知人或单位需要马上到点位周边进行排查工作,并在三小时内将点位周边情况和处理措施反馈至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过日志的方式对当天的情况进行文档记录。

  每天21时前,指挥中心将前一天20时至当天20时城区内部和区域传输点位的监测数据进行排名,并将浓度高的前10名通过传真的方式发送至城区内莲池区、竞秀区和高新区,以及城区外的徐水区、满城区和清苑区。各区需要在第二天17时之前将点位周边的排查情况和处理情况反馈至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进行相关档案的整理和登记。

  指挥中心每天这么干活儿

  每日一报

  技术人员每天晚上21时前向指挥中心提交网格化数据日报(时间为前一 天晚20时至当日晚20时)。

  每天21时前指挥中心将日报传真至各区政府办,次日下午17时前以政府名义文字报至指挥中心。

  1小时交办

  指挥中心采取24小时值班制,1小时交办一次。一般情况通过电话、对讲 或微信形式通报至相关副区长,必要时用文字方式通报。

  3小时反馈

  各区接到通报后,需在3小时内完成现场检查和核实工作,并将现场检查结果 和处理措施反馈至指挥中心。

  跟进督查

  综合督导组负责对各区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即时以文字形式 汇报至指挥中心。(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冬寒)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