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小时紧急营救 衡水六旬老太深井脱险

2017-03-22 12:3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张曦晛

  

图片默认标题

  救援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

  救援现场

  “感谢所有的好人,如果不是他们,我就再也‘见不着’母亲了!”在病房外,刘明(化名)激动地说。

  2月13日上午,衡水市故城县三郎乡一位65岁老太太不慎坠入机井。当地消防官兵、公安民警与乡亲们联手营救,与死神赛跑,经过6个小时的紧张救援,终于将老太太成功救出。

  目前,老太太身体并无大碍,正在医院观察治疗。

  老太出门未归,原来坠入机井

  2月13日,正月十七。刚刚过完元宵节,故城乡村仍有年的余味。可是,三郎乡朱往驿村的刘明和家人们却心急如焚:刘明65岁的母亲宫老太太早饭后便离开家,直到快晌午了还没回来,音信全无。“母亲从未出门这么长时间,即便出门,也会在中午前回家。”一家人开始四处寻找。

  老人出门长时不归,乡亲们也开始帮着寻找起来。当日15时30分许,当大家找到村外一片麦田里时,老人被找到了,但令人心焦的是,老人头上脚下困在机井里!

  据发现宫老太太的乡亲介绍,当他们四处呼喊着找人时,听到麦田机井里传出微弱的呼救声,当时,估计老太太已困在井下5个多小时。

  官兵乡亲携手,全力展开救援

  得知有人坠井,乡亲们自发带着铁锨来到机井旁,迅速展开救援,为稍后赶到的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争取了救援时间。

  16时15分,消防官兵经过现场勘查,发现这眼井深30米左右,井口直径33厘米,老人被卡在距井口约7米处。

  由于不清楚老人已具体被困多长时间,消防官兵立即采取输氧、供水、供暖等措施,确保老人安全,并试图采取“倒挂金钩”的方式将老人从井内拉出,但是由于机井太细、老人坠落位置较深,难以施救,必须调用大型设备挖掘救援。

  此时,有人在微信上发出求救信息。在十几公里外施工的挖掘机司机吴金亮看到后,当即和同事一起驾驶挖掘机赶到现场。随后,又有3辆挖掘机陆续赶到。

  “救人要紧!”面对感谢,挖掘机师傅们二话不说,投入救援;“一定要把人救上来!”参加救援的50多名民警全力救援;衡水市消防支队也紧急调动枣强县消防大队增援……救援力量开始与死神赛跑。

  奋战6个小时,坠井老太获救

  经过两个半小时挖掘,机井旁挖出了一个近200平方米的作业面。

  18时左右,第一节井管终于被挖出。天色渐晚,气温下降。救援人员一边输送氧气、葡萄糖和热水为老人保持体力,一边安排老人的儿子与其交谈,让老人保持清醒。

  20时30分,由于坑深坡陡,在挖掘口距被困老太一米左右时,大型机械无法继续作业,消防官兵开始轮流锨挖手刨。就在这时,新的情况出现,坑底出现渗水,沙土也变成了胶泥。救援官兵不顾危险与寒冷,把衣服脱下来,盖住井口,防止土块坠入井内伤及老人。

  第七节井管被搬离,已经可以够到老人了!6名消防官兵围跪在井口,六双手伸入井内,有的抓住老人的双手,有的抓着老人的衣服……慢些,轻些,再慢些,再轻些,救援官兵小心翼翼,现场一片寂静,所有人屏住呼吸,时间仿佛也已凝固。

  头部出井了,胸部出井了,腰部也出来了……在老人被救出深井的那一刻,现场掌声雷动。

  21时29分,经过一百多名救援人员近6个小时的协同奋战,被困井下约11个小时的老人被成功救出!随后,在十名救援人员的接应下,老人被小心地送上地面,并被紧急送往医院。

  老人成功获救,救援完美结束!现场再度响起掌声和欢呼声,乡亲们用最质朴的方式庆祝老人获救并向救援人员致意。(燕赵都市报记者 焦磊 蔡洪坡 通讯员 王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