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主动发声展形象 传播河北好声音

2017-03-22 10:25:34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张曦睍

  原标题:主动发声展形象 传播河北好声音 ——2016年河北省外宣工作综述

  “GDP增速6.7%是否意味河北省经济回升向好?”“CPI上涨1.5%主要是受什么因素影响?”……在2016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发布了2016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一个个事关经济发展大局的数字引发现场记者踊跃举手提问。

  像这样的新闻发布会,目前在河北已经司空见惯。近年来,河北省率先改革以省政府新闻发布方式为代表的对外宣传工作已形成一套独特模式和经验做法。特别是在刚过去的2016年,河北全省外宣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河北省委、河北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引导舆论、澄清是非、解疑释惑、及时准确发声,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了良好的内外舆论环境。

  方法制度逐渐完善,构建河北大外宣工作格局

  长焦短镜频频闪光、录音笔摄像机轮番上阵、媒体记者争相提问……这是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北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现场的情景。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河北省委副书记、河北省长张庆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来自境内外的160余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创下两会代表团河北媒体开放日到会媒体数量之最。

  这是一场精彩的新闻发布会,也是河北省对外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而河北外宣工作的成功,得益于近年来对大外宣格局的不断追求和逐渐完善。2016年5月4日,河北省委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对此高度重视,对做好全省外宣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思路、新方法。统筹内宣外宣资源、集中网上网下优势;建好新闻发布平台、加强新闻发言人业务培训;形成分层次、广覆盖的大视野、大格局;提升对外传播能力,鲜活地讲好河北故事……这些工作方法和指导思想为建设河北省大外宣工作格局奠定了基础。

  紧随其后出台了讲好河北故事构建河北外宣工作新格局工作方案,进一步突出了对外宣传河北的重点内容、主攻方向、渠道方法和保障措施,明确了河北省直各有关单位责任分工,为构建大外宣工作格局制定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了领导小组工作联络机制,明确了外宣工作程序,为构建大外宣工作格局提供了制度保障。一个由省委统一领导,河北省外宣局统筹协调,各方面外宣力量相互配合,运行有序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外宣格局正在逐步完善。

  新闻发布成常态,主动传递河北好声音

  2016年11月23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河北发布”推送的《重磅新规!@河北全省女职工,这些假期、补贴、福利都是你们的啦!》,因其独家权威解读和发布《河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阅读量达到10万+。

  讲好河北故事,传播河北声音,展示河北形象。河北省委、河北省政府对新闻发布工作高度重视,2016年河北新闻发布工作不断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新闻发布常态化、规范化。目前,河北已建立起省委省政府、省直部门、市、县四级新闻发布工作体系。同时,为提升新闻发布质量和水平,河北创新性地制定实施新闻发布协调机制、新闻发布评估机制、新闻发布考核问责机制、政务舆情回应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和要求。2016年,召开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68场,其中部门“一把手”出席25场次。

  新闻发言人队伍日益成长壮大。2016年4月,河北省委外宣局重新对96个省直部门、13个市的130名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登记备案,新增了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河北省政协新闻发言人。2016年,河北全省共有900余名新闻发布工作者接受省级以上新闻发布专业培训教育,新闻发布舆论引导能力普遍增强。

  用好新媒体方式传播好新闻发布好声音。目前河北省各类政务微博约2734个,政务微信公众号4774个。以“河北发布”为代表的新媒体发布平台,内容上紧抓民生热点,突出社会服务;形式上使用小视频、H5图解等,鲜活生动。

  借力重大活动,展示美丽河北新名片

  2016年9月下旬,仿佛是一夜之间,“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成为响彻全国的旅游形象主题口号。“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在朋友圈刷屏,成为又一个令人向往的旅游胜地,也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具震撼力、穿透力、感染力的旅游名片。

  这张河北旅游新名片的产生得益于2016年省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和成功宣传。会议期间,河北省内外76家媒体472名记者到会采访,刊发各类稿件5500余篇(条)、专题专版93个、音视频节目100余个,描绘了河北建设旅游强省的新蓝图,塑造了河北旅游的新形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外宣工作的重大使命。外宣工作的成功与否,对促进经贸等活动的顺利开展和美丽河北新形象的展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16年6月16日至20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唐山举办,这是河北省举办的历届经贸洽谈会中规格最高、国际化程度最高、参展国家和外商最多的一次。这些活动的对外宣传浓墨重彩,充分展示并传播美丽河北的新形象,提升了河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提高国际影响力

  2016年10月,河北在日本举办了海外“河北文化周”活动,并参加了第八届大阪“中秋明月节”。期间,河北美术出版社与科学出版社东京株式会社签订了《人民的艺术——中国共产党美术史(1921—2016)》授权出版合同。

  这是河北省在境外举行各类大型文化外宣活动的一个精彩片段。近年来,河北省外宣工作进一步加大“走出去”的工作力度,相继在美国、加拿大、德国、印度、尼泊尔等国大力开展“河北文化周”等文化交流活动。制定了河北省《2016年春节文化走出去工作方案》,指导河北省直相关部门以春节为契机积极推动河北文化走出去,不断提高燕赵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走得出去,也要引得进来。持续做好来冀外国人的外宣工作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2016年12月12日至14日,“外国人看中国——聚焦精准扶贫”活动走进河北邢台。来自冰岛、尼泊尔、阿富汗、印度尼西亚、莱索托、罗马尼亚、乌拉圭等2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位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外国专家实地参观考察当地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相关情况,通过外国友人在华实地参观访问,向世界传递中国真实的发展情况和最新发展理念,促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和交往。(记者 王 营)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