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果蔬俏销京津

2017-03-23 15:5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张曦晛

  承德果蔬俏销京津

  目前已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6种,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8个

  阳春三月,在平泉县承德呈祥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大棚里,菜农王长林正在忙着采摘西红柿,虽然只穿着一件半袖衫,却仍忙得满头大汗。

  “为了让这批西红柿赶上进京的班车,我一大早就起来了。”王长林指着棚外不远处的几辆大货车说,“我们这儿生产的蔬菜是一般蔬菜售价的10倍,但在京津市场仍供不应求。今天采摘,第二天京津的客户就能吃到咱承德的绿色蔬菜了。”

  优质的农产品,源自于承德优良的生态。为着重发展品质农业、功能农业, 承德市强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绿色优质功能农产品供给,助推农业农村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平泉香菇、围场马铃薯、隆化肉牛等16种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马铃薯、胡萝卜、山楂等8个基地被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

  作为“京津水源、皇家农庄”,承德的农产品基地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

  正是这得天独厚的优势,吸引了北京万丰大地农产品有限公司的目光。

  “我们在承德建立的这个供京蔬菜示范园投资500万元,建设设施示范大棚300亩,以保证供京蔬菜扩大规模。”北京万丰大地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能带动当地1万亩蔬菜种植。”

  从“京津水源地”到“放心菜篮子”,京津冀农业跨区域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去年,按照“生产要素集聚、科技装备先进、管理体制科学、经营机制完善、带动效应明显”的总体要求,承德市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高起点谋划、高科技引领、高标准建设,着力打造了一批万亩以上的一二三产融合、产加销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园区,在全市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省级园区11个、市级园区31个、县级园区90个。全市现代农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000万亩,已建成区面积达到226万亩,核心区面积125万亩。规划总投资1200亿元,已完成投资344亿元,园区亿元以上项目63个,入园加工企业560个,园区总产值达到483亿元,直接带动就业26万人,园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2016年,吸引游客450万人次,休闲旅游总收入达到25亿元。全市已创建了围场马铃薯、胡萝卜,平泉、隆化玉米、隆化水稻和兴隆山楂等多个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企业达到178家,承德生态绿色农产品影响力不断扩大。

  进京蔬果坐上“直通车”

  在北京望京“饮水思源承德特产网”线下体验店,几位小区居民正在试吃承德的各类特产。滦平的小米、围场坝上的柴鸡蛋、隆化的大米和豆腐,都被现场做成了香喷喷的菜品,诱人的色泽与味道让人欲罢不能。

  “这柴鸡蛋不错,给我来10斤。”一位顾客当场决定购买。

  “我马上在网上给您订购,很快就会从生产基地直接送到您家里。”体验店的工作人员立刻登录网上平台,为顾客订购了所需货物。

  线上线下结合,点对点对接,承德特产直接摆上了北京百姓的餐桌。

  这是承德市畅通农产品“进京”渠道,让优质绿色农产品通过稳定的渠道进入北京高端市场,进而解决农民脱贫致富问题的一个典型范例。

  “承德市围绕保障首都供应和解决贫困问题,把农产品进京作为推进协同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推进北京承德特产网、北京181社区电商平台、大型企业、居委会与承德的扶贫村、美丽乡村对接。”市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线上产品定制和线下旅游体验相结合,更多承德优质绿色农副产品进入了北京“菜篮子”,更多百姓有了稳定致富的保障。

  “饮水思源承德特产网”是承德市重点支持打造的集绿色生态农牧业、休闲观光旅游业、承德老物件进京销售、农林特产基地+社区等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消费者既可以通过社区体验店亲身体验承德绿色农产品并购买,更可以通过网上平台预定、购买,还可以参与承德的乡村游、农家游活动。

  除体验店、网上订购外,“承德特产网”还与北京社区蔬菜店合作,直接为社区菜店供货,目前已有500家北京社区蔬菜店加盟,营业额达500多万元。

  携手京津再创新样板

  “天津的专家要来了!”

  这几天,隆化县中关镇村民庞金山的内心格外激动。作为津承两地农业科技的协同创新平台,津承绿色农业科技协同创新试验示范基地项目已经决定落户隆化县中关镇了。

  “现在的黄瓜生产普遍存在品种杂、病害多的问题,而天津市农科院的科润黄瓜研究所在黄瓜种植上是专家,提供的种子抗病性强,黄瓜产量高、口感好。”提起即将到来的天津市农科院帮扶专家,庞金山喜笑颜开,“‘黄瓜专家’来指导,来年收益少不了!”

  “津承双方的合作,既是帮扶,也是共赢。”黄瓜育种专家、天津市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杜胜利告诉记者,承德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黄瓜生产基地,亟需优质的品种来支撑。“今年,黄瓜所计划提供500公斤优质黄瓜种子,同时还将帮助承德建立黄瓜全程控制体系,从品种、种植、病虫害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

  在北京西城区广内北线阁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承德农产品以另一种方式出现在北京市民的菜篮里。

  这个生活服务中心是由“丰大农业”开办的,这也是承德人在京开办的产业。目前,丰大农业在北京西城区开设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已有30家,并赢得了不错的口碑,该市怡达、缘天然等著名农副产品都纷纷进驻。

  “将来,我准备进一步扩大服务中心规模,从而更好地引进承德农产品,打通承德农产品在京销售渠道。”丰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正飞告诉记者。

  “全力推动合作意向落地,打造三地现代农牧业发展合作样板。”承德市农牧局有关负责人说,承德将全力促进在农业产业化、农产品产销对接、农业科技合作、农产品互检互认体系建设、农业种业发展、休闲农业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让三地之间结出更丰硕的合作果实。(通讯员 贾阿楠 记者 杨金文)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