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我们不忘初心

2017-03-23 11:20: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张曦晛

   1949年3月23日,平山县西柏坡村。就是从这个小山村出发,毛泽东率领从炮火硝烟中走来的中国共产党人,意气风发地进京“赶考”。临行前,毛泽东意味深长地对战友们说:“今天是进京‘赶考’嘛。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68年风雨砥砺,68载春华秋实,毛泽东的庄严承诺如黄钟大吕,依然在神州大地回荡。一代又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共产党人用卓越成就实践着自己的誓言,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不懈奋斗,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和人民的检验。

  光阴荏苒,弹指挥间。作为“两个务必”的诞生地和“进京赶考”的出发地,68年来,石家庄在“赶考”路上不忘初心,全市上下在“赶考”精神的激励和引领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一代代的党员干部弘扬着、践行着“赶考”精神,带领全市人民建设着一座现代化的省会城市。

  但是,毛泽东从西柏坡出发时提出的“进京赶考”依然没有结束,一场漫长的“历史考试”到如今不过是大考的开端。

  砥砺前行 “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这段讲话,朴实亲切、饱含深情,温暖了亿万人民的心。几年过去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犹在耳边——这是给全体共产党员的又一份试卷。正因如此,石家庄“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歇,执政为民的理念日益升华。

  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基在于经济的发展。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省会落地生根,为产业发展积蓄越来越强大的动能;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迅猛成长,产业转型成效显著;创新驱动蔚然成风,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速。这座城市正在用经济新动能催生有质量的增长,铸就城市硬实力。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带来的严峻考验,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惠民生”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工业突破,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实施全民创业,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石家庄市整体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全面提高,全部财政收入、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仅2016年,我市亿元项目就达到1190个,总投资11373亿元。今年,是我市的“重大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年”。按照计划,将建设市重点项目300项,总投资4878.1亿元。一个多月前,总投资1398.5亿元的154个市重点项目,已集中开工,擂响跨越发展的强劲鼓点——一幅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发展的蓝图鼓舞人心。

  城市空间的新跨越,让省会城市建设铺开了新的画卷,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得到极大的振奋和鼓舞。

  《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于2013年9月23日由国务院批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此次规划的批复也是我市城市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此次“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的定位,是国家立足于我国区域发展的形势,从支撑京津冀城市群构建的角度赋予的,从城市间关系角度明确了石家庄在区域中发展的战略地位,标志着石家庄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