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加强水污染防治创新

2017-03-23 16:3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张曦晛

  为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水污染防治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近日,河北省科技厅、省环保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水污染防治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在典型行业水污染负荷削减、城镇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面源污染控制、水资源节约利用、河流、湖库、湿地水质改善及生态修复、近海海域环境保护和饮用水安全保障等水污染防治重点技术领域,研发、示范和推广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研发示范一批关键技术,加速新技术、新产品的集成与规模化应用,构建较为完善的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质量改善技术创新体系。

  典型行业水污染负荷削减。针对冶金、制药、皮革等典型行业,重点支持高浓度有机废水高效净化技术、深度处理技术及阶梯利用技术,特别是有毒、难降解有机物高效生物净化技术和高效催化氧化技术的研发;支持低成本高效脱氮、除磷、脱盐达标处理工艺及装备的研发;鼓励开展工业废水生物毒性、急性毒性等前瞻性技术研究。

  城镇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以城镇污水处理为重点,优化集成碳氮磷等营养元素高效净化的新工艺,支持乡镇污水集中处理、分散式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及专用设备的开发。针对典型工业园区尾水排放和污染特征,支持园区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排放、资源化利用工艺及关键设备的研发,鼓励园区污水处理整装成套技术方案的开发。

  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深入推进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负荷核定,重点支持针对石家庄、保定、沧州、邯郸等重点污灌区的农业面源污染物监测、削减及控制技术研发,支持开展农业面源对水环境质量的影响及特征污染物的迁移规律研究。

  水资源节约利用。重点支持中水回用、雨水高效回收利用、海水(苦咸水)淡化、管网检漏和防渗、民用净水设备浓水利用等节水技术的研究,加强优先控制单元及重点控制区域节水减污新模式、新技术的研发与推广。

  河流、湖库、湿地水质改善及生态修复。针对海河流域平原区污染严重河段的石家庄、保定、廊坊等市级控制单元,支持集成工业、城镇点源和区域面源控制、人工生物生态强化净化、河道生态综合整治等技术,研究重污染河流(黑臭河道)综合治理整装成套生态修复技术方案;针对白洋淀、衡水湖等富营养化湖泊,以及地表饮用水水源地湖库,支持研发富营养化水体面源、内源、外源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及总氮控制技术,跨流域调水对湖库、湿地的生态效应研究及影响控制技术,湖库及天然湿地水质改善生态修复综合技术体系。

  近海海域环境保护。针对秦皇岛、唐山、沧州等近岸海域的污染特征,支持开展北戴河等近海海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技术、高精度海洋动态环境数值预报技术,近岸海域赤潮机理和控制技术,沿海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恢复、滨海生态屏障构建技术,近岸海域、入海河流干流及河口污染物通量与陆源控制区划研究。

  饮用水安全保障。重点支持藻毒素处理、饮用水消毒副产物去除等水安全保障技术研发,支持饮用水处理新材料、新装备和新技术研发。(记者 李丽钧 张建平)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