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住建局约谈十大房产中介严禁炒房、散布谣言

2017-03-29 16:1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张曦現

  28日下午,石家庄市住建局召集正大、国大、创联、建佳、存房(房天下)、汉谷、舒心家园、壹加贰联合、永佳、佳昱(21世纪不动产)等石家庄市二手房交易量排名前十的中介机构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主旨在于再次强调严禁房产中介人员出现炒房、散布谣言、发布不实信息等石家庄市政府之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经营行为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的九种违法违规行为。违法者轻则给予书面警示,重则清出房地产中介市场、追究刑事责任的相应处罚。

  1 住建部门要求十家中介起表率作用

  在约谈会上,石家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约谈的十家房产中介机构都是目前石家庄市房产中介市场的主流机构,二手房交易量排在市场的前十位,总量则占到了百分之八十左右。这十家房产中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好经营行为,对稳定市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该负责人要求十家房产中介要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不炒作房价、不散步不实消息,不做出扰乱市场或推波助澜式的行为;要积极做好行业表率作用,依法合规经营,加强自查提高自律意识并认真管理好旗下分支机构和各个分店。希望十家房产中介与相关部门等共同努力让石家庄市房产市场更规范、更诚信。

  会上,十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也一一进行表示,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事经营活动,积极提高企业的自律意识,同时严格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员工培训。

  2 近期炒作房价等问题严重正在严查

  针对近期的房产市场,石家庄市房产交易中心中介科的负责人也指出,在近期的工作中也发现了房产中介机构主要出现了以下四类问题:散布谣言、炒作房价;为不符合限购条件的购房者伪造虚假证明;限购后出现的纠纷问题;没有房产经纪人依然开门营业从事经营。目前,市住建局及各区住建部门都在严肃、认真调查、核实这些情况,一旦查实绝不姑息。

  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石家庄市还将继续加大对房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尤其对石家庄市政府之前发布的《通知》中的编造散布谣言、发布虚假房源、赚取房源差价、挪用交易资金、违规开展金融业务、违规代理销售、违规规避税费、未取得营业执照未备案进行经营、已取得营业执照逾期未备案等9种违法违规行为将重点进行查处。对违反者,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书面警示、约谈主要负责人、罚款、记入信用档案、没收违法所得、关闭门店并责令为期一个月的整改、暂停其所有连锁门店的网签资格、取消网签资格、清出房地产中介市场等相应处罚,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相关报道

  住建部门严查房地产项目违规销售

  近日多家媒体及微信信息反映石家庄市房价涨幅较大的情况,石家庄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市住建部门立即对市区在建楼盘进行了核实。对于调查情况,石家庄市住建局也进行了通报。

  通报称,在核查后发现的确有一些楼盘存在擅自涨价行为,主要原因为:媒体以及微信上反映的价格为咨询售楼部销售人员获得的价格,其真实性不能确定;这些项目大部分都是2016年12月以前批准的预售项目,个别的为2011年、2012年的项目,未经物价部门监制,价格偏低,其剩余少量房源在现行的大环境下形成了跟风补涨;房价审核监制是2016年12月底开始实施,到目前仅仅不到3个月时间,未形成对房价全面的监管管理;一些手续不全的房地产项目仍存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违规销售,而且随意大幅涨价。

  针对以上问题,市住建局要求开发企业严格按照商品房审核监制价格依法依规进行销售,不得擅自涨价,对未取得预售许可证违规销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立刻开展调查,目前已责令其关闭售楼部,待进一步调查取证后将予以定格处罚。(记者 任利)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