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交警联手整治机动车套牌问题

2017-03-29 10:4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张曦現

  原标题:机动车套牌屡禁不止?京津冀三地交警联手整治

  近日,打算清明假期出行的石家庄市民李女士上河北省交管网查询违章记录,不查不知道,一查可把李女士吓了一跳。网上显示,李女士的机动车分别在2月3日、3月5日在邢台、邯郸等地有多次违章。

  经查,李女士的车系被套牌。套牌,通俗地说就是复制并使用别人的车牌号。这样车违章了,受处理的是真正的车主。就机动车套牌有关问题,笔者采访了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

  违法成本低导致屡禁不止

  采访中发现,市面上很容易就能买到假车牌。

  石家庄某家修理厂员工杨某告诉笔者,以前很多二手车车行都可以伪造车牌,成本只需几十元,伪造设备也十分简单,半个小时就能做出一副假车牌。但随着车牌更新换代,伪造难度加大,大部分车行已经不再制作假牌。

  不过,浏览网页发现,网上有各种定做车牌的小广告,一张假车牌售价在90元至200元不等。此外,还有一种车牌号码贴,售价十几元,用磁铁将号码吸附在车牌上,改变车牌的数字。

  “石家庄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那段日子,为了方便出行,就买了个车牌号贴。本以为能逃避罚款,没想到最后不仅被罚了款,还被一次性扣了12分。”一名被查处的驾驶人说。

  邯郸市交警支队交通秩序大队大队长付彬介绍,套牌车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是因为套牌车违法成本不高。一些车主受利益驱使,买车后不办理注册登记,直接套用别的车牌号上路行驶,逃避各种税费和违法违规的处罚。付彬举例说,一些大货车通过套牌,一年可逃避各种费用数万元,而被交警查处后受到的处罚最多不过两三千元。

  套牌车的流动性与隐蔽性,也使警方难以及时察觉。民警表示,查获套牌车后,他们会设法查找产业链上的“上家”,但由于一些牌照可能倒过好几手,套牌车车主又不肯配合,很难追踪到源头。

  京津冀三地交警联手整治

  3月13日下午,邯郸交警站前大队民警依法检查路面车辆时发现,一辆黑色尼桑轿车在行驶中存在异常,交警迅速开车追赶拦截,车主驾车逃跑中与警车发生碰撞后,才下车接受检查。经检查核实,民警确定这辆车属于套牌车辆。其真实号牌为冀DYS017,自2015年开始套用一辆车牌号为冀DYS011面包车号牌。

  “为什么要套牌?”面对民警的询问,很多套牌车车主给出了相同的回答:“为了逃避违章罚款。”

  在“方便”自己的同时,套牌车辆一旦有交通违法行为被抓拍到,会给真正车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经济损失,损害车主的合法权益。付彬介绍,假牌、套牌车主往往不遵守法规,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且这些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驾驶人极易逃逸,增加了案件的侦破难度。

  即使破获案件,由于套牌车没有合法手续和保险,无法得到保险理赔。付彬还表示,近年来高发的盗窃、抢劫等案件,其作案工具均是假牌、套牌车辆,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3月初,京津冀三地启动机动车假牌、套牌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整治假牌、套牌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涉牌违法隐蔽性强、取证难。付彬介绍,在此次行动中,河北省交警采用了网上监控和路面设卡相结合排查方式,缉查布控系统对假牌、套牌嫌疑车辆预警后,第一时间锁定运行轨迹,在路口设置假牌假证查缉点,及时发现、拦截、查控违法车辆。

  据介绍,河北省还组建了专门的执法小分队,多警联动,对路面、停车场、小区内的车辆“地毯式”全面排查,利用警务查询终端逐一比对车辆信息,确定为假牌、套牌的依法进行查扣处罚。

  “经过这次集中整治行动,机动车假牌、套牌违法行为突出的现象,将会得到有效遏制。”付彬说。(实习生董达 记者陈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