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画好社会治理同心圆

2017-04-05 14:45:04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张曦晛

  网络时代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公共事务、方便联接协作的时代。面对复杂多元的网络化社会,公共治理正在迎来巨大的考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员干部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

  党的群众工作初心不能变,但具体方式方法应随时代而变。改革开放后,传统的社会管理体制难以适应新形势,各地社会治理创新模式不断涌现。比如,以北京的城市公共安全治理为例,北京警方在群防群治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一大批富有时代气息、接地气、覆盖各个年龄层的群众组织迅速建立,极大地增强了首都社会安全。据统计,仅2015年,“朝阳群众”就向公安机关提供警情线索21万多条,共从中破案483起。借助互联网的传播交互作用,群众组织中的年轻群体、新阶层群体不断增加,让群众组织更具时代色彩和青春活力。

  激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理,需要实现从单向管理转变为交互式治理,使政府与群众共同画好社会治理的同心圆。交互式是互联网络显著的技术特点之一,充分发挥这一功能,一方面可以加快信息发布和沟通,将政府与群众紧密联结起来,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有效治理。北京朝阳警方利用微信群的信息交互功能,建立“朝阳群众”群组,通过互联网将公安分局、属地派出所、辖区安全员、社区居委会、社区居民连通起来。截至2015年底,北京仅“西城大妈”和“丰台劝导队”志愿者就发展到了5万以及7万余人。他们在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社区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这些创新极大地推动了党群互动、警民互动和社会互动。

  互联网时代,网络新技术的应用,不断创新着社会组织形式,培育着社会公共精神,也推动着社会治理发展。据统计,2015年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主要业务的民间社会组织增幅显著,目前全国已达到546家。先进的大数据技术提高了政府决策服务能力,也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公共安全治理中来,培育了现代社会弥足可贵的公共精神。实践证明,只有在社会公共精神的引领下,才能激发起社会活力,让社会共治具有不竭动力。

  无论从全国还是从北京的经验看,人民群众不仅有着较强自身利益的关切,也有着较高的公共参与热望,只要加以引导和规范,就能够焕发出巨大的改革动能和治理效能。顺应网络社会的发展趋势,创造性地运用网络思维走群众路线,必将凝聚民心民意,推进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葛天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