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李保国》在河北会堂上演

2017-04-10 10: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张曦晛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又是一年春回大地,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不曾走远。今晚,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精心打磨创排的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河北会堂再次上演。激越慷慨的梆子声腔,感人至深的情景故事,缠绵震撼的内心独白,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一次次地冲击着观众的心灵。  

图片默认标题

4月9日晚,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河北会堂上演。剧中,李教授在教乡亲们苹果套袋技术。记者 赵永辉 摄

  “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

  当《李保国》主题曲缓缓奏响时,河北会堂演出现场早已座无虚席,甚至过道上也挤满了观众。这不是《李保国》的首演,但观众的热情却持续高涨。“心潮起伏,不知如何表达。一句话,太感动了,看一次心就激荡一次,精神就得到一次震撼和洗礼。”演出现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这样说。

  百姓求援、保国进山、开山造地、传授技艺、援助学生……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多个场景让观众潸然泪下,发自内心的掌声响彻会堂。从藁城赶来观看演出的马淑娥激动地说:“我印象最深的是‘送别’这场戏,我和女儿一边看一边落泪。老百姓最朴实,你怎样爱老百姓,老百姓就会怎样爱你。李保国教授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发扬。”  

图片默认标题

4月9日晚,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河北会堂上演。 记者 赵永辉 摄

  “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把农民变成我,把我变成一个老农民”……精彩而富有冲击力的台词,深深地触动着观众的灵魂。“剧中李保国这几句话振聋发聩,现实中他更是用行动践行。可以说,李保国用扎根山区35年的人生经历,发出了一位有担当的知识分子的时代之声,无愧英雄楷模,堪称太行英魂。”专程从北京赶来的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万素看完演出后感慨道。

  曲终人不散,泪水和掌声持续不断,演职人员和主创团队多次鞠躬谢幕,以回报热情的观众。“这是一出好戏、大戏、正戏,唯有用这样的文艺作品,才能更好地弘扬民族精神,汇聚正能量,感染更多观众。”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著名剧作家欧阳逸冰说。

  打造一部经得起传唱的戏曲精品,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平凡中透着伟大,细节中蕴藏大爱,冲突中展现人格,要把李保国的大爱之情贯穿其间。”演出间歇,该戏的总编剧、著名剧作家孙德民说,为了挖掘李保国的精神内核,他带领创编人员到李保国生前奋斗过的山村进行走访,完成剧本后又数易其稿,足足打磨了近一年的时间。  

图片默认标题

4月9日晚,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河北会堂上演。记者 赵永辉 摄

  为了在舞台上真实、生动、艺术地塑造李保国,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更是倾注全部力量,力邀“三朵梅花”出演这出大戏。“今年1月18日首演后,我们又去保定、邢台等地巡演了32场,大雪天里也不歇场,所到之处受到老百姓热烈欢迎。而我们更是一边巡演一边用心打磨,务求让这部戏精益求精,把李保国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戏中饰演李保国之妻郭素萍的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对记者说。

  “这部戏非常用心,从剧本创作到基层巡演,从舞台布景到音乐设计,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情感和诚意。”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所所长王馗坦言,梆子声腔高昂激越,最适合表现人物情感,但是扶贫题材的戏不好写,也不好演,尤其是面对李保国这样一个时代楷模,但是这部戏非常好,具备了艺术精品的元素,在平凡和质朴中发现了人物的伟大与崇高。(记者 龚正龙)  

图片默认标题

4月9日晚,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河北会堂上演。记者 赵永辉 摄  

图片默认标题

4月9日晚,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河北会堂上演。记者 赵永辉 摄  

图片默认标题

4月9日晚,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河北会堂上演。记者 赵永辉 摄  

图片默认标题

4月9日晚,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河北会堂上演。图为现场观众沉浸在剧情中。记者 赵永辉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