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守望雾灵山

2017-04-11 10:1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张曦晛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图片默认标题

下了一夜的雪停了,瞭望员王小龙迎着朝阳开始了新的一天。

图片默认标题

  于海踏雪赶往瞭望塔。

图片默认标题

  于海扒着冰冷的铁梯爬上瞭望塔。

图片默认标题

  山上缺水,刘学伟便就地取材,用盆接屋顶融化的雪水。

图片默认标题

  封山5天后,食物终于送到山顶,刘学伟开火做饭。

图片默认标题

  长居山顶的于海养成了与家人视频聊天的习惯。

图片默认标题

  夜色降临,瞭望塔上灯光亮起,在风雪中守候着茫茫林海。

  3月30日,春暖花开的季节,位于兴隆的燕山主峰雾灵山海拔2118米处却依旧被厚厚的积雪包围着。5天前,一场大雪把山封了,食物送不上去,瞭望员王小龙、刘学伟已经啃了两天方便面,只剩下一个西红柿、一瓢白面和些许咸菜。

  30日清晨,记者跟随瞭望站站长于海乘坐送粮车从兴隆县城开往雾灵山。一进山,四驱车的轮胎就开始跟冰雪覆盖的路面较上了劲,越往前走越不听使唤,越往上爬打滑越厉害,平日1个小时的车程走了近4个小时。

  “就等你们来了才有米下锅呢!”中午时分,车终于到了山顶的瞭望站,王小龙跑着迎了出来,一边热情地跟我们开玩笑,一边把食物搬进站里。

  天很蓝,阳光也很刺眼,寒风却无情地带走了这里最后一丝丝温暖。眼前,几架高耸的电台发射塔矗立山顶,防火瞭望塔被架设在其中一处发射塔上。

  “今儿可盼到肉了,得庆祝一下,给俺媳妇发个微信。”王小龙高兴地端着锅走进宿舍。在这个窄小的空间里,摆放着两张堆满被褥棉衣的单人床、一张破旧的折叠饭桌,最醒目的地方张贴着一页发黄的《岗职警示》:天亮就上岗、不黑就守望、全天候值班、日志要记详。

  于海说,这是前辈留下的口诀,贴在这儿已有十几年了。如今,设备升级了,任务也重了,即使是晚上,他们也得定时登塔瞭望。

  雾灵山瞭望站有4名瞭望员,2人一组隔周轮值。他们都是务林人的后代,眼前的这片林海,记录着一代代务林人的青春故事和奉献精神。 瞭望塔,高悬在山顶之上,架设于发射塔之中,就像个鸟巢,裸露在寒风中。狭小的空间里只够摆下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四面窗户,屋外还有一圈仅能容一人通过的露天观测走廊。上了瞭望塔,就是瞭望、观测、分析、记录、报告……每个步骤都需要认真履行,每个程序却因重复而显得那么的单调。

  寂寞,对于每个瞭望员来说都是必修课程。刘学伟说,有一次大雪封山,他去换班,喊了半天也没见人出来。当时,他心里咯噔一下,赶紧爬上瞭望塔。只见于海一个人戴着皮帽子、紧裹大衣、揣着手,仰坐在椅子上满面泪水。一见他进来,于海先是一愣,之后嘿嘿一乐,自嘲地说:“真是越老越没出息,想孩儿他娘了……”

  寒冷,也是瞭望员需要克服的一个困难。雾灵山海拔2118米,年平均气温只有0℃,极限低温曾达到过零下45℃。瞭望站位于山顶,经常刮风,夏天都得备着厚厚的棉衣。 天渐渐黑了,雪又下了起来。于海扒着冰冷的铁梯爬上了瞭望塔。雪夜,雾灵山上的灯光再次亮起。微弱的灯光在风雪中摇曳,孤独而又执着地守望着脚下这片茫茫林海。记者 赵威 通讯员 张希军 摄影报道

  链接

  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面积14246.9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93%,是京津冀区域重要的生态屏障。瞭望塔位于海拔最高处,能观察到周边京、津、唐、承方圆100多公里的范围,一代代务林人前赴后继,不惧艰苦,守护着这片绿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