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科学还是迷信

2017-04-13 15:0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胡雨

  随着二孩宝宝越来越多,如何科学坐月子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2015年,英国凯特王妃产后10小时就下地走动,还有很多外国产妇不仅不坐月子,产后立刻大喝冰水的举动也让中国妈妈“震惊”。

  产后到底是否需要坐月子,怎么坐月子才是科学的?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房桂英。

  坐月子有科学依据

  “我们中国人十分讲究坐月子,‘不坐月子就会落病’的观念代代相传。”房桂英告诉记者,坐月子不是迷信,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尽管体质不同,但都需要坐月子,因为坐月子是有科学根据的。

  据了解,坐月子最早可以追溯至西汉《礼记内则》,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产褥期是指产妇分娩后到产妇机体和生殖器基本复原的一段时期,一般需要6—8周,民间俗称“坐月子”。

  房桂英说,从社会学来看,坐月子是为了协助产妇顺利度过从人妻到人母的转折,通过坐月子,产妇可以发泄累积的情绪,消除长期积劳。从生理上来讲,坐月子是产妇整个生殖系统恢复的过程。产前孕妇为了适应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母体的各个系统都会发生一系列变化。比如子宫肌细胞肥大、增殖、变长,心脏负担增大,肺脏负担也随之加重,妊娠期肾脏也略有增大,输尿管增粗、肌张力减低、蠕动减弱。产后胎儿娩出,母体器官又会恢复到产前的状态,子宫、会阴、阴道的创口会愈合,子宫缩小,膈肌下降,心脏复原,被拉松弛的皮肤、关节、韧带会恢复正常。

  “这些形态、位置和功能能否复原,取决于产妇在坐月子时的调养保健。”房桂英说,若养护得当,则恢复较快,且无后患,若调养失宜,则恢复较慢,所以坐月子还是应该提倡的。

  “不能刷牙洗澡”等陋习应纠正

  房桂英告诉记者,目前,产妇坐月子还存在一些误区,比如不能洗澡,必须卧床,不能刷牙、洗头等,“必须纠正这些误区,否则坐月子不当反而会引发健康问题”。

  “月子里不仅能刷牙,而且需要刷牙,要比平时更注意口腔卫生。”房桂英指出,坐月子期间,产妇进食次数较多,不刷牙易使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产妇每天应刷牙一两次,可选用软毛牙刷轻柔地刷动。

  至于月子期间不能洗澡、洗头的说法,房桂英表示,一个月不洗头不但不卫生,还可能造成头皮发炎,不洗澡致使汗液在皮肤停留会堵塞毛孔,造成皮肤发炎,还可能使会阴部滋生细菌,造成伤口感染。她介绍说,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坚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此外,产妇在月子里出汗较多,体内容易缺水,但由于产妇气血虚弱,容易受寒,坐月子期间喝冰水对胃肠道损伤会非常大,应加以避免,多饮用温开水。

  产后应当卧床还是运动?房桂英告诉记者,产后应适当休息,卧床最好侧卧,多翻身,产后(顺产)12—24小时可以坐起,并下地做简单的活动。“适当活动,进行体育锻炼,有利于促进子宫收缩及恢复,帮助腹部肌肉、盆底肌肉恢复张力,保持健康的形体。”房桂英说。

  房桂英还提醒说,要重视产妇在产褥期的心理状态。据悉,由于激素变化,产褥期产妇的心理处于脆弱和不稳定状态,部分产妇会出现哭泣、忧郁和烦闷为主征的精神障碍,即所谓的产后抑郁综合征。“典型的产后抑郁常发生在产后6周内,可持续整个产褥期,有的甚至持续至幼儿上学前。”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房桂英说,首先产妇要做好产前准备,多学习妊娠和分娩的知识,了解产后抑郁情绪以及母亲角色转变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产后要保证生活规律、睡眠充足,保持良好心态、放松情绪。“从整个家庭来讲,要建立完善的产后支持系统,让产妇生活在充满关爱的家庭氛围中,减少不良刺激和精神创伤。”房桂英说,一旦发生产后抑郁症,要积极寻求专业帮助,在医生指导下接受治疗,避免病情恶化。(记者 刘荣荣)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