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批评的短板与突破

2017-04-14 11:1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建雄

  其实,所谓的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这里的批评,必须是实事求是、激浊扬清、坏处说坏、好处说好,不是捧杀,也不是棒杀。我们要秉承古今中外一切经典文化的科学理论,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要结合世界、民族、时代发展的实际,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褒优贬劣,突出引领。

  伴随着历史的脚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与此同时,中国文化发展也取得长足进步,文学、影视等领域的繁荣有目共睹。文学方面,从“十七年文学”时期的《林海雪原》《红旗谱》等红色经典,到新时期的“伤痕文学”“改革文学”“寻根文学”“现实主义冲击波”等,文学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影视剧方面,近年来电视剧年产量在1.5万集左右,国产影片年票房屡超百亿元。

  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文艺作品可谓越来越丰富,其中虽不乏精品力作,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容小觑。我们的文学艺术,从抽离个体的宏大叙事到疏远民族的自我书写,从简单的二元对立概念化模式到庞杂的多元混杂表述,在回归日常生活审美,使文学艺术更接地气的同时,也于无形中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出现了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东西。

  比如,不少作家艺术家的作品在价值观、审美论等方面模糊混乱,一些创作者盲目照搬、套改甚至抄袭外国文艺作品,这些问题在文学影视方面尤为突出:突破道德底线之作,仿造翻拍之作,题材扎堆之作,膜拜金钱之作,暴力血腥之作等等,不一而足。

  面对这样的文艺格局,我们的文艺批评表现得也不尽如人意。改革开放前有一段时期,许多所谓的文艺批评,陷入打棍子、扣帽子的泥淖中,其艺术性乏善可陈。新时期以来,文艺回归本位,文艺批评也有了明显改观,注重了思想与艺术的统一,出现了一批不错的文艺批评家和文艺批评文章。但由于晚近的文化多元格局的形成,又出现了文艺批评标准的多元乃至混乱。可以看出,批评界某些人的价值观存在明显问题,表扬稿满天飞,真正的批评文章却凤毛麟角。对问题之作反而选择性失语,比如对文坛的“下半身写作”、影视圈的“三俗”现象等批评、甄别乏力,常常失范、缺席。有的批评家与作家称兄道弟,勾肩搭背,相互吹捧,利益均沾,达成利益共同体;有些批评家对一些作品的评论采取双重乃至多重标准:你价值观模糊不清,我就夸你艺术性如何如何;你格调不高,我就拿你的票房、收视率说事;你没有观众读者,我就解读为思想高深,所以曲高和寡。总之是欲表其功,何患无辞。

  面对这样的文艺批评格局,我们应该内省与反思。多元文化时代,文艺批评究竟该如何突破?

  其实,所谓的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这里的批评,必须是实事求是、激浊扬清、坏处说坏、好处说好,不是捧杀,也不是棒杀。我们要秉承古今中外一切经典文化的科学理论,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要结合世界、民族、时代发展的实际,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褒优贬劣,突出引领。文艺批评家要深入文艺创作第一现场,认真研读观摩作品,走在时代与创作者的前列。要具备比创作者更丰富的文化涵养、知识积累、生活体验,要有更高的站位、更广阔的视野、更犀利的目光。不仅仅作为文艺的鉴赏者、评论者,还要努力当好教练员,真正起到文艺创作价值引领、迷津导航的作用。要在文艺理论修养、生活实践认知,乃至创作实践介入等方面全副武装起来,成为作家艺术家的知音、诤友,使自己全方位、立体式地成为他们的对话者。我们应向鲁迅、茅盾、李健吾等人学习,真正挑起文艺批评的重任,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作出我们的贡献。(周思明)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