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三县公安部门澄清“购车摇号”谣言

2017-04-17 13:08:34  来源:新华网  责编:董建雄

  新华网石家庄4月15日电:“‘保定购车摇号于2017年6月1日开始实行,购车必须摇号’的消息纯属虚假信息,系为谣传,请广大群众买车要慎重,不要盲目跟风。”尽管安新县公安局车辆管理所4月11日张贴出了辟谣告示,但几天来仍有上百辆甚至几百辆车在车管所排队等候上牌。

  自4月10日开始,受谣言的蛊惑,雄县、安新、容城三地购车人数明显多于往常,有关部门通过各种渠道纷纷辟谣。目前,购车排队现象已有所缓和。

  4月10日,是此次“炒车”的时间节点,在此之前,网上出现了“保定购车摇号于2017年6月1日开始实行”的说法。4月10日,从汽车销售公司到车辆购置税缴费处,再到车管所上牌照,都能看到排队的人群。

  “安新县的车管所,等待上牌照的车辆一眼望不到头,不少于200多辆,4月10日是星期一,但大多数人从周日甚至是周六就排起了队,晚上就在车上睡。”安新县从事汽车销售的小张告诉记者,前两天有几个北京人,一下子买了30多辆车去车管所上牌照,其中一个人就买了12辆宝骏。

  安新县车管所工作人员彭鹏告诉记者,平时每天办理20至30辆车的业务量,现在平均每天要办理65辆,有一位车主独自买了4辆车上牌子,他旁边的另一位工作人员说,前天一个老汉买了5辆“北斗星”。据统计,4月11日,安新县政府服务中心为279辆车办理了车辆购置税,比往常增加不少。

  与此同时,10日以来,雄县国税局综合服务大厅等候缴纳车辆购置税的人从大厅到街道排起了长龙。一名工作人员说,排队的有150多人,平时也就几十人。即使在三个县中人数最少的容城,该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车管所内,几天来前去办理新车上牌业务的人也明显增加。据容城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副大队长肖瑞民介绍,这几天最多时有60多辆车上牌,比平时超出近两倍。

  在容城车管所附近有几家汽车销售公司赚的盆满钵溢。4月14日,两个男子正在润昌汽贸大厅里选着车,他们自称是下边村里来的,“听说保定买车要摇号的传言,早买比晚买强。”不过他们表示,本来也有买车需求,他们没有闲钱来炒车,“再说了,公安部门都辟谣了,买了车没用就成了二手车了,那不就砸到手里了吗?”

  有关人士指出,即使像北京那样的超级大城市,也是近几年开始实行摇号,所以不要轻信谣言,盲目买车有风险。

  针对炒车苗头,三县公安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在办理业务场所,以及各自的官方微信来辟谣。

  安新县委宣传部的微信公众号“安新发布”转发了该县公安局对此事发表的声明:(谣言)“引起民众担忧,引发购车热潮,经查实,目前安新交管部门并未接到相关通知,该信息为谣言。在此提醒大家,不要信谣、传谣,如有车驾管方面的业务变动,交管部门会及时通过官方途径告知大家。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核查信息散播源头,对传谣、造谣者,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张伟亚 原付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