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社会:您的信用可以变现

2017-04-18 16:2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建雄

  个人信用也可“变现”?租车租房不再需要押金?没错,当前,在共享单车等领域,信用免押的模式已经出现。随着信用体系的完善,信用经济也在蓬勃发展。也许不久的将来,押金这种模式将不复存在。

  3月23日,芝麻信用发布了《全国城市信用免押服务报告》,包括石家庄在内的全国381个城市已经开启信用免押服务。以前交押金才能住宿,如今凭借芝麻信用就可以免押,这样的改变不仅仅发生在住宿行业。如今在省会石家庄,信用免押服务已深入租车、共享单车等多个行业。

  所谓的信用免押金,是指当用户的信用评分在600分以上,可以通过支付宝免押金扫描租车,用信用“解锁”。早在201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讲信用,信用评分达到一定层级,在租车、住宿等方面无需交押金,彰显了信用的价值。

  当今之世,无论是谁,都能感受到信用的魅力,也能享受到讲信用获得的利好。在陌生人社会,人人讲信用,彼此之间的合作将不那么吃力,沟通乃至交易成本将大大降低。以共享单车免押金为例,信用评分到了一定层级不用交押金,会促进越来越多的人讲信用。对于一个视信用为生命的人来说,他不可能透支自己的信用,也不会为了蝇头小利让信用蒙羞。原因很简单,信用是无价的,信用带给他的是无形的力量与利益。

  当前各地正在打造信用城市、建设信用社会。

  3月16日,ofo宣布与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开启共享单车的信用免押模式。上海地区ofo的用户,只要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无需交纳99元押金。根据第三方数据计算,目前国内共享单车的押金池已超过40亿元,用“信用加持”可以节省数十亿押金,也给用户带来更多便利。

  不仅是在共享单车领域。日前,农业领域商用无人机公司极飞科技宣布与蚂蚁金服联手,利用芝麻信用减免押金,降低“一键呼叫无人机”的门槛,用户信用分达到一定数值时,还将获得无人机操作培训。

  随着信息化推进,曾经“看不见”“摸不到”的个人信用,正在逐步“变现”,成为每个人的“第二张名片”,影响着社会生活多个方面。

  过去两年中,酒店、租房、租车等很多领域已经推出凭信用减免押金的服务。以个人信用体系为基础的信用经济,正提高社会运行效率,降低社会交往成本。

  “‘先享后付’将成为新商业模式,百姓的生活方式也将发生很大改变。”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比如,先买票再乘车将变为先乘车、下车后自动扣费;停车场排队缴费将变成车辆离场后自动扣费;公共事务也可能会先办事后补资料……

  据统计,全国有381个城市已接入信用免押服务向“信用城市”升级,有近2000万人使用过信用免押服务。越来越多的城市致力于信用城市建设。据统计,引入芝麻信用后,行业租金欠款率下降52%,违章罚款欠款率下降27%,丢车比率下降46%。在信用评价“施压”下,真正有信用意识的人不会拿自己的信用开玩笑。

  我们正在进入“刷”信用的时代。如果每个人都讲信用,社会信用度就会越来越高,社会治理也越来越顺畅,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有人说,“诚实是力量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应该说,在信用城市里生活,会有莫大的安全感;与讲信用的人打交道,会有信任感;我们每个人都以信用为锚,会更有安定感。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中共中央、国务院也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社会诚信制度”。不难理解,无论建设信用城市还是做诚信公民,都不只是道德自觉的事情,而应该与制度建设挂钩。

  为规范发展征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我国正在培育社会征信机构。以芝麻信用等为代表的商业征信机构已有了一些尝试。一方面,采集信息涉及方方面面,可以更加精准描述个人信用情况,另一方面,互联网征信的使用越来越“接地气”,应用场景更日常更生活化。征信作用正逐步凸显。

  胡滔认为,随着信用信息完善和信用体系的健全,未来,人人拥有信用记录,信用便利人人可享,守信者将一路畅通,相反失信者将寸步难行。商业模式将会被重新定义,社会服务流程得到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得到提升。

  业内专家也提醒,在信用体系的建设中,要注重开展更广泛的征信合作,各商业征信机构统一标准,与政府形成有效互补的征信体系,让评价更加客观公正。同时注重保护个人隐私,确保数据安全。(记者 王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