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晨燕:寻找寻逝去的年味

2017-04-19 14:07:5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建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报道:这几年过年越来越多地听到“年味淡了”的感叹,如果这种感觉是个例还好说,但是这已经在很多人的心里形成了共识,尤其是出生在80年代之前的人们。年味为什么淡了,近两年来一到年关舆论、媒体几乎是争相分析,但是年味似乎就是在人们的议论和分析中越发觉得淡薄。

  要理清年味淡了的原因其实不难,将过去和现在过年的风俗习惯做一下对比就可以得知了。

  春节在中国已经有四千年的悠久历史了,传统意义上的春节象征着团圆吉祥、祈福避祸、辞旧迎新。以前从进入腊月开始年味就来了,有首歌谣唱的好: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进入腊月,女人们就开始在灶台上忙活,男人们配合着打扫屋舍、买年货,年味在忙碌中就开始了。现在的人们物质极大丰富,尤其是年轻人自己动手的很少,超市里想买什么买什么,可以说“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现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使人们不可能像以前一样进入腊月就单单准备春节这一件事,腊月里人们同样也忙碌,但是为了工作,不是为了过年。

  以前人们条件差,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可使大鱼大肉,从心理上就很期盼过年。现在呢,平时就和过年吃的差不多,甚至有的过年觉得荤多了,还想喝小米粥、吃咸菜。心理预期过高,实际中没有达到。

  以前过年鞭炮噼里啪啦响个不停,现在由于环境因素,这一项在许多地方取消了,所以使很多人觉得年味索然。禁放烟花爆竹是为了我们的环境和健康,人们虽也支持,但客观上讲这还是一项使人们觉得年味不足的原因。

  以前过年没有电脑、手机,甚至电视机都很少,人们大都走亲访友,去庙会上观看舞狮、秧歌、大戏。现在人们经常使用手机拜年,聚会也是眼睛离不开手机,娱乐也就是打打麻将,文化上的缺失实际上是年味损失严重的表现。

  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优秀的春节文化还是被保留了下来,比如贴春联、聚年夜饭、祭祖、守岁、拜年等等,但是仅仅如此还不够。一句话,经济发达了、时代发展了,我们的年文化没有发展,年意识还停留从前。

  如何追寻逝去的年味?首先一些重要的有民族特色的东西应该保留下来,发扬光大,像贴春联、挂红灯笼等。随着时代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我们也应该赋予年味更深刻、更具发展意义的内涵。比如说家庭内部搞一个小型的春节联欢晚会,这样从春节前开始排练,使人们从心理上意识到年来了。或是有条件的出去旅旅游、放松放松,这样给春节在亲情团圆之外赋上了休闲娱乐的新概念。

  还有就是要想品尝到理想中年味的味道,还是需要自己多多动手、多多动腿,节前去赶几次大集、多逛几次超市,在人山人海中享受一把抢年货的味道,而不是从快递手里接过年货;自己利用晚上的时间蒸几锅馒头、蒸几方年糕、炸几回丸子、煮大锅肉,忙碌中年味自然而然就来了。再有就是能回老家过年就回老家过年,不要贪恋城市里温暖如春的暖气房,老家冷的发爽的空气和飘落的白雪也是春节的馈赠,故乡亲切的面容和独有的风俗一定使你觉得年味浓浓。(供稿 石家庄市网信办 编辑 袁丽)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