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一退休护士离世前捐出眼角膜

2017-04-20 14:0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建雄

  今年3月末,在孙玉珍生命的最后时刻,于河北省胸科医院干了一辈子护士工作的她最想完成两个心愿:一是留下一样东西——眼角膜,让有需要的人重见光明;二是带走一样东西——一身洁白的护士制服,她这辈子最喜欢的衣服。

  怀着对护理职业的热爱和对患者的仁爱,她投身护理事业40年。即使退休10多年后重病缠身,她仍不改初心自愿捐献眼角膜,用生命的余光照亮他人。

  当年 不嫌脏、不说累、不叫苦的孙护士长

  出生于1942年的孙玉珍在少年时代就崇拜白衣天使,立志报考护校,20岁时如愿进入护理学校学习,毕业后来到河北省胸科医院,在一线护理岗位上一干就是40年。

  在同事和患者眼里,孙玉珍有一颗善心,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对每一位患者都“负责到底”。“孙护士长对护理的热爱是到骨子里的,只要是患者的事她都是第一个上,从没嫌过脏、说过累、叫过苦,也从没因为自己是护士长就搞特殊。”在孙玉珍手下做了10年护士工作的郝志芳说。

  上世纪80年代,有一位肿瘤患者在数次化疗后发生化学性静脉炎,导致手、脚、胳膊等能输液的地方“几乎都看不到血管”,这让护士们犯了难。每到输液时间,孙护士长就会带着一盆热水,像救星一样出现在病房,用热毛巾把患者的双手、双脚和胳膊敷上,等待血管充分膨胀后,再一点点找血管,胳膊不行换手,手不行换脚,直到有把握了再扎针。那段时间,孙玉珍每天抱着患者的脚找血管的事,在医院传为了佳话。

  建立先进配套制度填补护理空白

  胸外科手术多、手术大,患者创伤大、恢复慢,并发症也多,因此护理工作非常繁琐,持续时间也长。为了让患者享受到一流的护理服务,孙玉珍自主自发地在科里办起了“护理小课堂”,定期讲授临床护理知识。同时,每天下班后她都会主动留下来,跟年轻护士一起进病房,手把手地帮带。

  上世纪80年代,河北省胸科医院在省内率先开展了中心型肺癌隆突成形术、支气管剔除术等先进治疗技术,但与之相配套的护理制度几乎是一片空白。孙玉珍就带领全科护士投入到紧张学习中,一边找资料,一边四处请教,愣是在最短时间内摸索着建立起了一整套制度,临床操作也越来越娴熟,护士们没少因此而得到患者的好评。

  尽管付出的多,但孙玉珍身上并没有太多的荣誉和光环。“以往只要有评先进的名额,她都会主动推掉,让给科里其他人。” 郝志芳说。

  晚年 自己身患重病,惦记的却是“别的患者”

  人到晚年,孙玉珍不幸患上了恶性肿瘤,住进了河北省胸科医院肿瘤二科接受化疗。回望40年护理生涯,孙玉珍无暇他顾,心里装的全是患者。如今自己也成了患者,她心里想着的仍不是自己,而是“别的患者”。

  当身高170厘米、体重70多公斤的她被疾病折磨得瘦骨嶙峋、体力大不如前时,她仍坚持着不麻烦别人自己上厕所,自己下床热饭,自己从五楼下到一楼去检查……看着她颤颤悠悠的身影,护士们都忍不住想上前扶一把,但每次得到的都是同样的回答:“我自己能动,你去照顾别的患者吧。”

  没过多久,孙玉珍的癌细胞发生了腹腔多脏器转移,需要接受外科治疗。借这个机会,她主动提出转到胸二科,那里是原胸外科——她为患者服务了40年的地方。能在那里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对她来说“再幸福不过。”

  随着病情的进一步恶化,孙玉珍开始不能吃饭、不能下床,胸二科护士长肖玉兰每天都会来到她的床前轻声问她是否有事,而她的回答永远都是“我这儿没事,你去看看别的患者吧。”“不管有多痛苦,老护士长都自己忍着,心里惦记的还是别的患者。”肖玉兰说。

  生命尽头立遗嘱,志愿捐献眼角膜

  肿瘤二科护士长杜春玲清楚地记得,穿着病号服的孙玉珍好几次都摸着她身上洁白的护士服说“干了一辈子护士,就喜欢这身衣服。”这也成了她的一个心愿——离开人世时带上一身护士服。

  而在肖玉兰心里,孙玉珍的另一个心愿更让她难以忘怀。住院期间,孙玉珍不止一次地对她说,“我住院花了这么多钱,给国家造成了负担,我身体其他器官已经不行了,但眼睛还能用,可以捐给有需要的患者。”每每听到这里,肖玉兰都忍不住红了眼眶。尽管不舍,孙玉珍的家人也都愿意支持老人的决定。

  去年7月29日,预感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孙玉珍正式立下遗嘱,“我是一名癌症晚期的病人,现在我申报我的心愿:捐献眼角膜,为人类健康做一点贡献……”她在遗嘱中同时提到,“去世后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收礼金,不摆花圈,不做遗体告别。”

  今年3月28日,孙玉珍走得很安详。那一天,在河北省胸科医院,很多护士都不由自主地暂缓了忙碌的脚步,默念起近代护理事业创始人南丁格尔的一句话——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