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图年度借阅排行榜出炉

2017-04-20 13:29: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建雄

  

图片默认标题

       原标题:市图年度借阅排行榜出炉 

       哪些读者最爱看书?哪些书又最受读者青睐?2017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石家庄市图书馆揭晓了自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4月1日的借阅排行榜,直观地反映了我市广大读者的阅读取向和阅读趋势。

  一年来,石家庄市图书馆共接待读者160余万人次,借阅总量57.5万册次,其中新华区、井陉矿区、灵寿等地的15家分馆达7.5万册次。在石家庄市图书馆升级改造闭馆三个半月的情况下,借阅册次与去年持平,各分馆借阅册次同比增加223%,借阅总量大幅提升。石家庄市图书馆副馆长刘贵芳表示:“今年是石家庄市图第四次统计借阅排行榜,排行榜清晰显示了借阅量在逐年攀升,大家对读书的兴趣越来越浓。”针对各分馆借阅册次骤增,刘贵芳说:“近两年,石家庄市图书馆大力推进分馆的建设工作,为每家分馆提供了1万到3万册的图书,图书多了就盘活了分馆;同时,总馆和分馆读者借阅证的通用、多种活动的举办,也促进了各地读者借阅书籍的积极性。”

  此次推出的借阅排行榜由读者借阅排行榜和图书借阅排行榜两部分组成,排行榜以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历史记录为依据统计而成。其中,张士琦、刘华忠、刘凤东等读者荣登读者借阅排行的前十名,排在首位的张士琦全年借阅量达到了499册,累计借阅总量达到了943册次;刘华忠全年借阅309册,名列第二。

  图书借阅排行榜则分为文学类图书借阅排行榜、综合类图书借阅排行榜、少儿类图书借阅排行榜。根据统计结果显示,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以总借阅量357册次高居榜首;二月河则以他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乾隆皇帝》《雍正皇帝》《康熙大帝》三部作品,名列排行榜的二、三、四名;谢荣鹏的《首席医官》继去年借阅火爆态势,今年热度依旧不减;此外,官场、言情、穿越等题材的网络小说,也受到了读者的热捧。据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排进前十的绝大部分为网络文学,今年则感觉更多读者开始关注文学性、历史性更强的图书。”

  综合类图书包括社会科学类图书和自然科学类图书,历史传记、政治类书籍最受欢迎,如《毛泽东传》《宋氏三姐妹》《我的前半生》《回首“文革”:中国十年“文革”分析与反思》等图书榜上有名;一些实用类书籍,如《求医不如求己》《中老年人看图学电脑》等也受到了大家欢迎。

  少儿类图书依旧是杨红樱、沈石溪二位作家在唱主角,杨红樱的《笑猫日记》仍旧是孩子们最爱借阅的图书,沈石溪的《雄狮去流浪》等动物小说也备受孩子们欢迎,《三国演义》《长袜子皮皮》《窗边的小豆豆》这些中外经典名著,也一如既往地受到孩子们喜欢。获“国际安徒生奖”的曹文轩作品《草房子》榜上有名,他的作品以其优美的诗化语言、优雅的写作姿态、忧郁悲悯的人文关怀,执着于古典主义的审美情趣,一直为专家学者所推荐。(记者 刘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