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职能部门”廉政建设的期望

2017-04-20 16:33:2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责编:董建雄

  近日,有关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的报道,使人们对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了更多了解、更深刻认识。

  说到政府工作,恐怕最绕不开的是各级职能部门。这是因为,职能部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哪些税费该交、哪些不用交,哪些事该审批、哪些不用审批,哪些事是管理项目、哪些是服务项目……这些未必有人能说得清清楚楚,但其中孰是孰非、谁对谁错,老百姓还是看得真真切切的。比如,有的职能部门“黑洞”令人生畏:交管局“头头”光卖车牌就能捞得巨额好处,税务官在企业打了多少白条自己都说不清,信访部门帮人“铲事”竟可以明码标价,到有关部门启个证照没有钱就办不成……

  毫无疑问,职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面,也是积极预防、精准打击腐败的重要抓手。老百姓对于职能部门的不正之风十分反感,而期望又非常之殷切。

  ——期望严治“拿着公章换好处”的痼疾。这两年,政府工作一大亮点是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事项。人们明显感到,到职能部门办事时,明目张胆“敲竹杠”现象敛迹了。减权限权无疑是防腐之策,但如何解决该减的就是不减,该放的就是不放,或者即使减了放了,还要变法子把权力找回来的问题,还要下大气力。有的企业反映,有些生产领域需要审批的产品涉及几十大类,连化工产品配方、制造业工艺流程都要审批。这些涉及企业知识产权的事,完全没有必要管。或可坦言,执拗于审批,其实与勇于担事无关,更多是出于利益考虑。如果翻箱倒柜详审“盖戳”这件事,恐怕藏污纳垢的“故事”不在少数。

  ——期望堵住重点领域的“跑冒滴漏”。职能部门管钱管物,也因此容易成为贪腐易发多发之地。盖楼、修路是好事,按规划施工、按制度管理就是了,但为什么有些这个“长”那个“长”们热衷于掺和招标、采购等本不该管的事?扶贫济困、棚户改造,关系弱势群体切身利益,为什么有些人喜欢盯着救贫救急款这块“唐僧肉”?……这几年反腐败斗争使我们认识到,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快速增长和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在一些重点领域的旮旯,或者重点工程项目的边角,都可能存在巨大廉政风险甚至贪腐隐患。从某种意义上说,监督关键职能岗位,睁大眼睛,严防死守,怎样用心用力都不为过。

  ——期望政风作风进一步转变。在有些人看来,工作岗位有肥瘦,有权有钱的“职能”就是肥活:办事能够拿红包,帮忙必须有回扣,还有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这个费、那个费。这种认识、这种状况、这种多年以来形成的习惯,与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背道而驰,与全面从严治党格格不入。要使职能部门懂得,廉洁是从政本色,勤政是工作职守,公帑绝不可靡费,钱账必须清清爽爽。要使大大小小的公务员懂得,可能影响公务活动的饭是不能吃的,酒是不能喝的,烟是不能抽的,土特产品是不能收的……稍有不慎就涉嫌违纪违法,不可等闲视之。

  职能部门是政府的窗口,而政府工作又联系千家万户。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公平正义、友爱和谐的社会环境中;不希望“加塞”“潜规则”“造假”“欺骗”“敲竹杠”等令人不悦的感觉、糟糕的体验。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把改进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这两年党风和政风的显著改善,使人们真切体会到,从严治党,正风肃纪,不仅是执政的根本要求,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活力之源,也是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一个重要方面。(米博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