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7-04-20 14:0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建雄

图片默认标题

秦皇岛的美丽海滩。(资料片)

  2017年9月,第二届省旅发大会将在秦皇岛市召开。

  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成为今年秦皇岛市两会上的热门议题,还在秦皇岛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赋予了重要位置。

  “坚持‘调旧’和‘育新’协同发力,把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4月12日闭幕的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提出,要以承办第二届省旅发大会为载体,推动旅游“下海、上山、入村”,打造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定格旅游业为“首位产业”

  承办第二届省旅发大会,是秦皇岛市今年要办的大事之一。

  “今年的旅发大会,我们将不再向参会者发放任何纸质材料。”秦皇岛市旅游委主任李文生代表在介绍秦皇岛市正在实施的旅游云建设时说,只要用手机完成注册,参会者的住宿、餐饮、出行等全部可以动动手指搞定。

  秦皇岛市正在致力于打造环渤海智慧旅游枢纽,上述技术便利,今后将为普通游客所享有。

  李文生表示:“我们不会为了开会而开会,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秦皇岛市进一步将旅游产业放到了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

  4月8日开幕的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长张瑞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把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

  早在1984年,秦皇岛就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但回望多年来的发展历程,秦皇岛市意识到自身“与省内及沿海先进地区发展的差距仍然较大”。

  按照秦皇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总结,这种差距直接表现为: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慢、发展后劲不足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

  日前召开的秦皇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秦皇岛市未来发展的目标,开启了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新征程。向着这样的目标迈进,秦皇岛市也在进一步考量产业的结构布局。

  玻璃产业曾是秦皇岛市传统优势产业的典范,但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该产业近年来已经成为产能过剩的代表。数据显示,2016年该市窑炉到期的玻璃产能达到了12550吨/日,占总产能的8.4%;浮法玻璃产能过剩率则达到19%以上。

  事实上,经济下行带给秦皇岛市的压力依然较大。2016年秦皇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4.66亿元,其中,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2.2%,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9.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仅同比增长0.3%。

  与此同时,秦皇岛市也感受到了服务业对于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近四年来,服务业对秦皇岛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1%。2016年,该市共接待游客421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6亿元,分别增长25%和36.7%。

  秦皇岛市所处的区位,对其产业结构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按照省政府近日印发的《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秦皇岛市分属于燕山—太行山生态涵养区和海岸海域生态防护区。上述规划赋予这一区域的生态主体功能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生态休闲。

  基于此,秦皇岛市确定的未来发展目标之一——美丽港城,就是要体现生态环境美,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京津冀城市群生态标兵城市。

  为此,2016年,秦皇岛市已经关停露天开采矿山83个,对27个露天矿山进行了生态修复。并提出,露天矿山采掘业要确保到2020年全部退出。

  如此态势下,旅游业无疑成为秦皇岛市转型突破的绝佳选择,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也成为该市上下的共识。

  秦皇岛市政协的官网显示,今年大会期间收到的400份提案中,有40多份直接指向旅游产业。此外,该市人大方面也收到了很多相关的建议。

  秦皇岛市一位人大代表认为,1998年秦皇岛就入选了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历经几十年发展,秦皇岛已经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创造了许多特色发展模式。下一步,旅游业必将成为秦皇岛最具品牌效应、最具综合竞争力、最具发展潜力的优势产业。

图片默认标题

2016年全国青少年帆板锦标赛在秦皇岛开赛。(资料片)

  推动旅游“下海、上山、入村”

  2016年,秦皇岛市获批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新机遇也促使当地进一步思考——怎样将过去的“景点游”变成“全域游”?

  认识到旅游业建设过去主要集中在海边这一局限,秦皇岛市提出了推动旅游“下海、上山、入村”的发展思路。

  在“下海”方面,据介绍,该市已经启动了开通邮轮游的计划,首期将投放5艘小型邮轮,通航近海的烟台、青岛等地,进而再开通日本、韩国的航线,在此基础上还将开拓远洋航线。

  而就“上山”和“入村”,秦皇岛市提出的系列安排,则体现出二者之间的诸多协调和关联。其中最明显的,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方面。

  记者注意到,秦皇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抚宁撤县设区,城市发展空间实现跨越拓展。专业人士认为,这一举措,还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新空间。

  由原抚宁县划入海港区的杜庄、石门寨、驻操营等三镇,采矿、水泥等产业是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而今这里正在成为海港区发展旅游业的主战场。海港区旅发大会建设指挥部甚至就设到了距离市区20公里的石门寨镇。

  “我们用两条旅游公路串联起了北部山地的十几个景区和上百个村庄,准备用建设美丽乡村的标准来打造,从而激活这560多平方公里。”海港区文广新局副局长王日委员介绍,同北戴河、山海关相比,海港区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中属于短板,而今全区上下正在努力补齐。

  据介绍,两条公路中的京哈高速公路祖山连接线全长24公里,可直接连通祖山景区东门。全长58.6公里的长城旅游公路沿途地区山场面积广阔、历史底蕴丰厚、自然景观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并配套建设支线116.8公里。

  这两条在2016年取得了重要进展的旅游公路,还写进了秦皇岛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张瑞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依托着两条线路,一条山海旅游大通道基本成形。

  王日介绍,当地一条窄轨铁路也将承载起新使命,初步拟定自海港区大码头开通观光火车,运行至长城脚下。

  张瑞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今年几条重点道路工程,将实现主要交通枢纽、城市和景区的“无缝对接”。

  另据了解,以无纸化会议为代表,当地智慧旅游“一网三平台”建设,以及旅游集散中心、标识引导系统建设也将加快推进。

  李文生认为,全域旅游不仅要求在空间上求得突破,还要在时间、业态上有重要拓展。这样的思考,也成为该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该市明确,要发展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

  北部山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为秦皇岛旅游产业从时间上进行拓展提供了基础。王日介绍,多个温泉、冰雪旅游项目已经落户该区。

  事实上,乡村游已经日益成为当前投资者关注的热点,秦皇岛山、海、长城兼具的资源优势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据了解,省旅投、新奥、中建集团等一批企业已先后同当地签订了开发协议。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