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村制宜规划 政策打包扶持

2017-04-21 10:07: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建雄

  原标题:因村制宜规划 政策打包扶持 井陉农旅融合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金铜色陶砖和匣钵墙体的古朴民居依坡而建,鹅卵石街巷曲折幽深,乔灌花草次第相间于绿化带……行进在井陉县南横口村,犹如置身北国之春村居图,久违的乡愁涌上心头。

  南横口村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北四大古瓷窑——井陉窑所在地,也是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楹联文化之村,发展定位是建设陶瓷风情小镇,现在正招商引资恢复井陉窑古瓷生产工艺,建井陉瓷博物馆,目前已有三家有实力的公司登门“求婚”。南横口村蝶变景区是井陉农旅融合创建美丽乡村,全力打造省会“后花园”的一个剪影。

  “现在一到周末和节假日,人们成群结队来俺村玩儿。”村党支部书记马昌喜说,以前做梦都没想到他们这个脏、乱、差的“空心村”能脱胎换骨成景区。村民们陆续办起了农家乐、陶瓷体验馆,初步尝到了“旅游饭”甜头。

  农旅融合集中连片创建美丽乡村,规划是“龙头”。“这片儿是以南横口村为核心的陶瓷小镇,这片儿是以大梁江、吕家为代表的‘梦古’小镇,这片是以于家石头村为核心的石韵小镇,这片儿是以彪村为核心的生态小镇,这片儿是威州镇、孙庄乡沿冶河13个村组成的水乡小镇,这片儿是以仙台山为中心的养生小镇……”指着墙上的井陉县政区图,井陉县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冀拉庭说,该县聘请知名设计单位,不仅对全县农旅融合创建美丽乡村做了整体规划,还分片区为每个村都做了详细规划。每个片区、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功能定位。“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施工”已成为井陉农旅融合创建美丽乡村的总基调。翻开厚厚的南横口陶瓷小镇建设规划,上至村庄整体,下至每条街巷、每座民居、每条绿化带……每个环节都有规划图、设计图和效果图。

  资金是农旅整合创建美丽乡村的“瓶颈”,为此,该县政策打包、资金打捆支持创建活动。井陉县成立了专门为创建美丽乡村融资的财基建设有限公司,仅去年一年就融资3.76亿元。“宣传部门文化产业引导资金300万元,住建部门支持古村落保护资金1700万元,水务部门改水资金100万元……”马昌喜说,近两年上级部门的支持村里发展资金累计超过2500万元。建设工程均走公开招标程序,发包、施工、结算一个环节不少,村民只要配合工程施工就可以。创建美丽乡村,涉及每家每户切身利益,村民们很支持“拆迁”工程,上百处厕所、猪圈的临建拆迁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全部完成。

  引进资本是解决农旅融合创建美丽乡村的重要途径。仙台山周边的寺掌峪等3个村,通过托管模式,引进万邦达公司,投资13.8亿元建设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养老养生、红叶观光、森林疗养、会务会展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有类似22个项目落地井陉,投资规模达上百亿元,50多个村从中受益。此外,井陉瞄准国家省市各类项目,精准对接,积极争取,去年仅以国家和省历史文化名镇村、中国传统村落争取的保护资金就有3400多万元。(高靖华 姚晓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