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邑县重拳治理建陶行业污染

2017-04-21 15:2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建雄

  近日,高邑县重拳整治建陶污染企业,全县建陶企业全部停产整顿,对恒泰、力龙两家污染企业实施关停、顶格经济处罚,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行政拘留。同时,高邑县严厉追究相关部门、乡镇责任,对疏于管理、履职不到位的7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党政纪处分。

  建陶行业是高邑县支柱产业,近年来,随着规模不断扩大,环保压力日益凸显。为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局面,推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高邑县在全县建陶行业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环保综合治理风暴。

  高邑县明确提出“两个不开工”目标,即整治达不到国内一流标准不开工和达不到环保部要求不开工。为了高起点推进综合整治,高邑县在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在对整个产业实行优化升级中,对企业实行保大压小,按照新的行业标准,重点保龙头企业、保标杆企业,实现整个产业由数量向质量、由低端向高端的根本转变。按照国内最先进的标准引领行业发展,从技术装备、生产工艺、能源结构、环保治理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大力度、脱胎换骨式的改造提升。

  高邑县着力推进企业、能源、布局、形象、环保“五优化”。企业优化,按照“保产业不保企业”的原则,实行保大压小,对全县25家建陶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对工艺落后的企业进行淘汰,实现整个产业由数量向质量、由低端向高端的根本转变。能源优化,坚持源头治理,把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作为转型升级的治本之策,筛选3家企业作为试点,出台奖补政策,5月中旬实现煤改天然气,其他企业完不成天然气改造的一律不再开工。布局优化,全面优化产业布局,重点打造建陶产业园中园,形成聚集效应。形象优化,全面提升企业内外形象,以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为重点,对企业和园区形象进行整体提升,打造园林式企业、景区式园区。环保优化,引进国内最先进技术,对建陶企业排污进行治理,主要污染物排放采用烟气一体化治理,实施烟气超低排放工艺;安装与市、县环保部门联网的建陶行业在线监测系统,建立与联网数据同步的企业排放数据实时外显系统,全天候记录显示企业排放情况,确保污染物排放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为确保成效显著,高邑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县长任指挥长,有关县领导任副指挥的指挥部,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和部门分包企业责任制。聘请第三方,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再监控,确保监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同时,高邑县对各项整治工作明确标准和时限,要求集中利用1-2个月时间,各企业对厂容厂貌、污染源、窑炉及清洁能源改造、污染物排放等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完成整治提升的,经验收合格后复工,否则一律不得开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