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柏乡 开拓特色产业新思路

2017-04-21 15:2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牡丹自古就是我国各族人民尊崇的名贵花卉,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赞誉。然而,在河北邢台柏乡县,牡丹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观赏,而是更加入深入挖掘到牡丹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并依托独有的汉牡丹文化,进一步打造牡丹特色产业,将牡丹的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牡丹经济”产业链,让“中国牡丹文化之乡”迸发出更加强劲的活力。

  中国汉牡丹文化 推动文化旅游新融合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已在柏乡连续举办了六届。4月10月-5月10日,河北柏乡将举办第六届“相约东汉圣地 寻梦千年牡丹”中国汉牡丹文化节。4月22日,在汉牡丹园内,还将举行盛大的文化节开幕仪式和极具文化色彩的文艺晚会。此次牡丹节,在活动安排上更注重活动的历史文化品位,更注重展现柏乡灿烂的历史文化。中国汉牡丹文化节的举办,极大的拉动了柏乡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同时发展生态旅游观光休闲产业,如沿公路栽种牡丹、芍药等观赏花,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带动本地旅游经济,农民还可以办农家乐增加收入。

  旅游产业带动经济驱动效应日趋明显

  图片默认标题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在柏乡的举办,极大的拉动了柏乡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本届牡丹节,牡丹产业和招商引资的商务活动是重头戏之一。“国色天香、富美邢襄”中国牡丹产品博览会暨邢台旅游产品、名优产品展交会将首次在柏乡拉开帷幕,将邀请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安徽铜陵等地的牡丹企业,本地的牡丹企业参加会展,展示牡丹文化产品、牡丹深加工产品及邢台各地旅游产品、特色产品等。

  牡丹经济催生富民强县新产业

  图片默认标题

  柏乡县是传统的农业县,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不忘打好一手漂亮的“牡丹牌”。近年来,柏乡县注册了“柏乡汉牡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汉牡丹”为文化品牌注册了牡丹油、牡丹瓷、系列农产品等30余种商标。尤其是油用牡丹产业发展,柏乡县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多次调高种植补贴,最大力度支持油用牡丹种植,目前全县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已达到10000亩,建立苗圃2个,育苗2000万株,被河北省林业厅授予“河北省花卉示范基地”。

  据了解,以牡丹籽为原料制成的牡丹籽油,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2011年,牡丹籽油被批准为新资源食品,允许进入我国食用油行列。专业机构测试表明,牡丹籽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90%以上,其中亚麻酸是橄榄油的140倍,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油”。

  “牡丹”产业链 打造中国牡丹小镇

  近年来,柏乡县以汉牡丹文化为依托,积极围绕着“牡丹”做文章,大力发展牡丹产业。预计总投资50亿元的中国牡丹小镇项目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和规模。牡丹小镇建设将牡丹文化与新农村、乡村产业、特色小镇、国民休闲等结合起来,充分做好“千年神花——汉牡丹”文章,将建成以牡丹为创意,以农业为特色的第六产业园区,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中国牡丹小镇建设项目已列入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类名单,以及《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