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满12周岁儿童禁止骑共享单车

2017-04-24 11:1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未满12周岁儿童禁止骑共享单车 发现后给监护人批评警告

  从去年底开始,共享单车在石家庄“遍地开花”,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市民反映,不少年龄很小的孩子开始骑共享单车上下学,有的甚至骑车在马路上追逐打闹,感觉十分危险。

  交警部门表示,按照相关规定,未满12周岁儿童是不能骑自行车上路的,如发现会进行制止,并给予监护人批评教育。

  来电:儿童骑着小黄车上路太危险

  市民薛女士向本报反映称,前几天在槐安路上,她发现一名男孩骑着一辆小黄车从她身边经过。“男孩一看就年龄不大,绝对没有超过10岁。”薛女士说,男孩骑着车子有些摇晃,与其他骑行市民迎面时摇晃更加明显。“孩子太小了,骑行在路上十分危险。”

  几日前,记者也在青园街附近几所小学走访发现,的确有小学生骑着共享单车上下学。在青园街与槐中路附近,记者看到两名背着书包的小学生骑着小黄车快速的经过了路口,因为座位太高其中一名小学生只能脚尖踩着踏板,身体晃动十分大。

  几名家长也称,经常看到有年龄很小的孩子骑着小黄车上路,有的还骑着车追逐、打闹,让人看了十分担心。

  调查:家长为孩子解锁或密码锁未打乱

  前段时间,上海一名四年级小学男生骑着一辆“OFO共享小黄车”,被一辆大巴连人带车卷入车底。该事故也引发社会关注。

  那么是谁给孩子打开了小黄车的锁?不少使用过小黄车的用户称,小黄车的机械车锁的设计漏洞是最根本的原因,因为每辆小黄车的锁都是唯一的四位密码不会变更。比如,一名用户用完小黄车锁好车但是密码并未打乱,下一位只要一摁就可以开锁。这就为未成年人骑行埋下隐患。

  走访中,记者在青园街上便看到小学生们对小黄车的锁挨个去按。一名11岁的小学生称,他的同学告诉他,有的小黄车锁一按就能打开,这样就可以不花钱了,而他也打开过四五辆。

  此外,还有的是家长给孩子用自己手机打开了一些共享单车。一位家长称,他的孩子今年10岁已经会骑自行车,他和孩子有几次出去玩便帮孩子打开共享单车一起骑行。

  交警:未满12周岁严禁骑车上路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严禁骑自行车上路。交警表示,如果执勤中发现12岁以下孩子骑自行车会进行制止,发现身边有大人陪同的还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霍继强表示,监护人应不允许未满12岁的儿童骑行上路,若儿童在使用共享单车的过程中发生伤亡的,共享单车平台与儿童的监护人根据各自的过错程度承担相应的责任。

  石家庄庄园小学赵校长告诉记者,他也发现了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已经通过老师提醒等多种形式提醒学生、学生家长注意此类安全问题,告诉孩子们不要随意去开锁骑车,也呼吁家长不要给孩子随意扫码骑车。

  回应:各单车平台出台举措进行防范

  为了应对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记者了解到各共享单车公司也纷纷出台举措。

  4月23日,OFO共享单车相关人士称,新用户认证时会屏蔽掉12岁以下用户;OFO车辆线下为网格化管理,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个运维师傅,负责修车和车辆摆放,这些师傅会统一着装和戴工牌,遇到未成年人骑车会及时劝阻教育,上下学高峰期加强学校周边的巡查。此外,自行车上会增加警示贴,提醒12岁以下未成年人不能使用共享单车。现在也在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和交警部门,通过APP弹屏,推送,短信,以及微信微博文章,向用户进行宣传教育,安全用车。

  据了解,摩拜单车在《致广大摩拜用户、市民的文明骑行倡议书》中明确提出,建议未满12岁的未成年人应遵守国家相关法规勿骑车上路,同时亦建议用户不应将共享单车借给12岁以下的儿童使用。(记者 任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