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多个老旧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

2017-04-25 14:3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面对日益增长的机动车数量,有限的城市空间资源已显得越发窘迫。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一些狭小的街道或老旧小区内,车辆随意停放堵住消防通道的现象比比皆是。如果小区内发生火情,消防车根本无法驶入小区内。尤其是到晚上,私家车在楼下堵成一团,不用说消防车,就是普通车辆也进出艰难。

  多个老小区内消防通道被“堵死”

  4月19日,记者随机走访了石家庄多个小区,对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现状进行了调查。

  地点:建胜路平安小区

  在平安小区,私家车占道现象严重。此处是老旧小区,未设停车场,小区内居民楼之间及南区内街的消防通道,长期被商贩车、私家车占用。记者在平安小区内实地测量,发现消防通道宽只有两米多,私家车只能勉强通行,更别提体量宽的消防车。

  平安小区居民耿女士告诉记者,“每到晚上,大量的车辆争先恐后挤占消防通道,那些醒目的‘消防通道严禁占用’的标志形同虚设,这对我们公共安全造成了威胁。”

  地点:青园街一单位宿舍

  “总有些私家车主对‘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警示牌视而不见,随意将车停放在消防通道门处,将原本不宽的消防通道堵住。去年就有一家业主家里煤气灶失火,消防车来了都进不去,没办法,消防员只好拿着消防工具往里冲。”小区里一位老大爷告诉记者。

  地点:桥西区铁六十宿舍

  顺着小区北侧的大门口向里走,便看到“禁止占用消防通道”的提示语。显然,此处提示语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消防通道周围还是停满了私家车。一位刚将车停到小区路边的车主说,业主的车堵住消防通道也是“不得已”,因为小区的车位实在太少,如果不堵住消防通道,就只能将车停到小区外面,“那样一来,车的安全问题就保证不了,车如果被划或者被盗的几率就大。因此,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只能占用消防通道。”

  车位远远不够导致消防通道被挤占

  老旧小区问题最为严重

  除了新建小区,省会一些老旧小区甚至根本没有物业进行管理,只有楼长和居委会就小区内的此类问题和业主进行沟通。一名省直单位宿舍楼的楼长告诉记者,小区设计之初根本没有留出车位,所以车辆进入小区就显得特别拥挤,“有时候业主为了抢一个车位还会发生争执。不用交停车费、管理费,所以小区里停车也没人管,至于占用消防通道也没人注意。如果小区里不让停车,车主就只能将车停到小区外的路边,这样也保障不了车辆的安全,也会影响街面道路畅通。很多街道,交通管理也不允许停车。现如今,小区里已经停满了车,别说消防通道,就是行人通行的通道也快被堵住了。”

  就此问题,记者联系到一些小区物业,大部分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来说,白天消防通道通行正常,但到了晚上车辆实在太多,如果不让业主的私家车进入,业主就会不满意,到处投诉。小区的现状是,车位远远满足不了业主的需求。”

  一家小区的保安告诉记者,物业也只是服务企业,负责日常监管的责任,但是物业对这项工作没有执法权,即使车辆堵住了消防通道,也只能劝导、协调,如果业主不听也没有办法,因此只能睁一眼闭一眼。

  记者采访时,不少车主表示,面临车位饱和情况,他们往往只会专注空位置,一般不会考虑占用消防通道是否会造成严重后果。甚至,有些业主认为,在停车位紧张的情况下,占用自家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停车,是充分利用公共空间。“停车问题摆在眼前的时候,也就顾不上那么多了,反正险情没那么容易发生。”槐北路上一个小区的业主赵女士表示。“只要每天晚上稍微回家晚点,小区内的过道都被堵得死死的,这时消防通道也变得炙手可热,你不停别人也会停。”

  新建小区内消防通道基本通畅

  4月20日,记者分别走访了几个新建小区,发现这些小区地上没有车辆,车辆只可直接进入地下停车场。

  地点:裕华区方郄路某新建小区

  20日晚,记者赶到该小区时,只见小区大门紧闭,业主进出得用门禁卡,记者进入小区内观察,并未发现有车辆。记者从物业那里了解到,私家车和小商贩一律不得进入小区,而且小区内对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停放也有相关规定,这些规定也都是为了消除消防通道被占用的顾虑。而私家车只能进地下停车场停车。

  物业告诉记者,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一定可以顺利的从消防通道进入小区实施救火。

  地点:西美五洲天地小区,熙园小区

  这两个小区也像上述小区一样,小区内没有一辆机动车,私家车都停放在地下停车场。“我们小区只有持有门禁卡才能进,而且小区内是不允许停车,连自行车和电动车都不能进小区,私家车都停在地下停车场。”西美小区一位业主告诉记者。

  堵塞消防通道易致“小祸酿大灾” 若有险情,侵权人要承担法律责任

  消防:发现消防通道被占,

  可拨打“96119”举报

  石家庄市消防部门介绍,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比如楼梯口、过道和小区出口处等。而商家占用消防通道,私家车霸占居民区消防通道,这些都是消防法规所不允许的。消防通道应该达到4米宽,并保持24小时畅通。消防通道要随时保持畅通,如果发生火灾那里就是救命通道。

  此外,消防通道既包括疏散和逃生通道,也包括消防车进出的通道。河北省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停放机动车辆的,应当征得业主大会同意,确保消防通道和道路畅通。”消防部门提醒,如果业主发现消防通道堵塞,可以通过和物业部门沟通进行解决,也可以拨打“96119”热线电话举报投诉。

  据业内人士介绍,小区内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越来越多,一旦起火,消防车辆和设备再多,也不能确保第一时间抵达失火现场,救援力量难以集结,救援效果将会大打折扣。“隔楼救火”甚至“隔街救火”已不是新闻,每当遇到这种状况,消防队员干着急,受损的还是业主自身。

  律师:不能以充分利用小区

  公共空间为由占用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是人员快速撤离和消防部门迅速灭火的重要保障,火灾发生时,包括区间道在内的所有空地均可被视为消防通道。但仍有一些小区私家车乱停乱放,消防车道被严重占用。那么,险情一旦发生,谁又该为生命通道的堵塞买单呢?

  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的霍继强律师告诉记者,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是违法行为,市民不能以充分利用小区公共空间为由占用消防通道。霍继强律师表示遇到这种问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部分业主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对他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危害,受到侵害的业主可以通过法律诉讼要求物业公司与车主排除侵害,以保障自身安全。一旦发生火灾或其他险情,因延误时机导致火灾损失扩大的部分由侵权人负责。一般情况下,侵权人主要分为小区物业公司和车辆所有权人,“如果因物业公司私自划分消防通道为车位,而导致险情发生,其后果由物业公司承担;如果侵权人是车辆所有权人,不顾消防安危将车辆强行停放于消防通道,则由车主承担责任。”

  据霍继强律师介绍,根据《消防法》第十六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履行“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消防安全职责;如有违反,执法机关可以根据《消防法》对其“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根据第六十条规定,执法机关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个人,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各方支招破解小区停车难题

  就老旧小区内没有预留停车位导致无处停车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修建停车场的建筑公司,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小区内空地不多,可以修建空中停车场,实现车辆的立体停放。但建造价格不菲。

  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老旧小区大多都在市区内,其周边经济较为发达,比如一些商务楼和机关单位也较多,如果和这样的“街坊邻里”搞好关系,将车辆停放到“邻居”家中,也不失为一个解决方式。

  还有市民支招,有一些小区附近单位或停车场一到晚上就会空出来,附近小区的车主可将车子开过来“借宿”,只需支付适当的停车费。但这样的办法一定要和停车场方面沟通好,指定责任和义务,这样就不会有损坏或是丢车的安全隐患。(记者 刘涛 实习生 吕若汐)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