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各地广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2017-04-25 16:3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4月15日是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河北省各地各部门紧扣“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主题,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开展了讲座、展览、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公众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主题宣教活动形式多样,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通过参观展览,我对国家安全有了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外延太丰富了。”4月15日,邯郸市民高跃峰在邯郸市2017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现场感慨道。

  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形势下的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法,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为使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河北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按照统一安排部署,举办了普法展览、专家讲座、知识竞赛、法律咨询等主题宣教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公众国家安全意识。

  4月15日一大早,省会西清法制公园广场上就聚集了不少群众,这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第二年在这里举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开展法律咨询。“我特意带着孙子来学习,让他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我还要把这些内容发到朋友圈,让更多人了解这些知识。”省会市民李女士边说边用手机拍下展板上的内容。

  作为打造“国安讲堂”文化品牌的重要内容,西柏坡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邀请省国家安全厅专家为西柏坡纪念馆党员干部作了辅导讲座。4月15日,教育基地还会同西柏坡纪念馆举办国家安全专题展览,以案例展示、法律解析、警示教育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据不完全统计,当日共接待游客5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3000册。

  近日,河北省各高校纷纷组织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各种主题展览、学术研讨、知识竞答等活动。在石家庄学院,《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维护国家安全,别拿自己当局外人”主题宣讲等形式新颖的活动吸引了大批学生参加,大学生们在交流学习中得到了全方位的安全观教育。

  为有效提升部队信息安全防范能力,武警河北省总队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官兵深入学习信息系统安全保密规定等。省军区召开党支部(小组)会议,每名党员结合工作对如何抓好国防和国家安全有效落实作交流发言,并签订《安全保密承诺书》。

  邯郸市将4月10日至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周,组织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深入群众开展“法律宣传基层行”活动,教育百姓知法、用法、守法。

  重温《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学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开展交通、消防、网络等各类安全知识普及和案例剖析……连日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谋划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通过深入学习,更加牢固地树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提高了政治敏锐性,增强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夯实国家安全社会基础,凝聚全民力量维护国家安全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静仑认为,虽然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4月15日这一天,但国家安全却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须臾难分、处处相关。我们只有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时时想着国家安全,处处维护国家安全。

  从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至今,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动员全社会力量,让国家安全教育的触角深入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

  唱响国家安全教育主旋律。河北省各地各部门把加强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来抓,精心设计行之有效的宣教活动。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刊登宣传标语和法律知识,营造浓厚氛围;在校园、企业、社区,张贴法律条文和宣传标语,提升群众对国家安全知识的知晓度。“以前以为普通群众与国家安全关系不大,学了这些知识才知道,维护国家安全,老百姓要‘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省会金域蓝湾小区居民王前说。

  拧紧党员干部安全意识“思想阀”。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国家安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根植在头脑里,落实在行动中,河北省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以及科研院所等部门工作人员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展馆,聆听专家授课、播放警示片、推广《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全面传播维护国家安全重要意义和反间防谍知识。近日在省委党校举办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专题辅导,帮助中青年干部进一步认清国家安全形势,自觉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打好维护国家安全持久战。省军区借助教育资料,使广大官兵进一步提高识别、抵御和打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能力。河北省还坚持专群结合路线,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打造全民参与的大安全格局。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反恐防范、群防群治积极性,省公安厅发布群众举报暴力恐怖犯罪线索奖励办法,重大线索奖励上不封顶。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维护国家安全归根结底不是讲堂上的坐而论道,而是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身体力行,每一位公民,都应为维护国家安全献计出力、增砖添瓦,共同筑就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刘静仑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