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张北玉狗梁农村瑜伽引关注

2017-04-26 10:2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农村八旬老太倒立一分钟没问题

张北玉狗梁农村瑜伽引关注,村民瞄准《我要上春晚》,欲打造中国瑜伽第一村

图片默认标题

       80岁老太练瑜伽。资料图

图片默认标题

瑜伽融入玉狗梁村村民的生产生活。资料图

图片默认标题

卢文震(右)指导村民练瑜伽。资料图

图片默认标题

村民练习瑜伽倒立。资料图

  练习瑜伽,80岁的老太太能倒立一分钟,70岁的老汉能金鸡独立10分钟……在张北县两面井乡玉狗梁村,瑜伽这种流行于城市里、俊男靓女锻炼身材的时尚运动,在这个贫困村里扎根繁衍,练习者年龄最大的80岁,大多数是六七十岁,每天早晨和下午练习两次,坚持不断。玉狗梁村的农村瑜伽已火遍全国。

现在,村民们将目光瞄向了狗年的《我要上春晚》,并憧憬着把玉狗梁村打造成中国瑜伽第一村,开设农村瑜伽馆、瑜伽农家院,引领全村致富奔小康。

八旬老太

轻松倒立一分钟

4月22日上午,阳光明媚,但张北县只有8℃左右,山坡的草皮没有丝毫绿意。玉狗梁村是个贫困村,位于河北与内蒙古交界处,距张家口市区100多公里,距张北县城60多公里。

中午时分,20多位村民陆续来到村委会大院,大部分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记者注意到,这些老人精神饱满,红光满面,一说话就开始笑,争先恐后地向记者讲述练习瑜伽的好处。

张志美在家里排行第三,今年71岁,大家都称她三姐,是村里有名的老寒腿,每年冬天严重时甚至不能下床活动。采访时,大家一致推荐让三姐先说。“练了一年瑜伽,现在身体强壮多了,基本上腿也不疼了,甚至着急还能小跑几步,自己不受罪,也不给孩子们添麻烦了,干活啥的也有劲儿有精神了,这个瑜伽得一直练下去。”三姐现身说法。

80岁的张桂莲更是有话说,她告诉记者,自己有气短的毛病,已经好多年了,长期吃药也不管用,走路累了都上不来气,现在跟着大家练了一年瑜伽,明显感觉气顺了,每天都能一口气从家里走到村委会大院,还不感觉累。说着,她现场给记者演示了好几个瑜伽动作,尤其是倒立,这位80岁的老太太竟然能坚持倒立一分钟,令记者也很佩服。“我也是上河北电视台表演的主力队员呢,下一步,我们争取去《我要上春晚》节目表演。”张桂莲非常自豪。

记者了解到,一年来,村民们一空闲就坚持练瑜伽,不仅身体强健了,精神风貌也改变了,大家在一起交流练习心得体会,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致富奔小康的劲头儿也越来越足。

练习瑜伽成了大部分村民的习惯

村民练瑜伽,这得益于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驻村扶贫工作组。卢文震是玉狗梁村扶贫第一书记,他介绍说,张北县两面井乡玉狗梁村总户数193户,总人口457人,其中贫困人口254人,超出总人口的50%。村子自然条件极差,地下水严重匮乏,全村没有一亩水浇地,靠天吃饭是该村的基本现状,以种养业为主,农作物主要有小麦、莜麦、马铃薯,经济作物有少量亚麻,部分村民养殖牛和羊,常驻村人口约100人,且大都在50岁以上,村支书58岁,在常驻村人口中算比较年轻的。

从去年初驻村开始,卢文震和工作组多次和村民商讨研究如何扶贫,但方案一次次被否决,极差的条件、落后的基础和观念让扶贫很难找到突破口,也让扶贫小组倍感压力。

卢文震回忆,偶然一次走访村妇女主任靳秀英家时,有一位64岁的白大婶也在靳秀英家串门,主人很热情地邀请工作组成员进屋上炕。上炕就得脱鞋、就得盘腿坐,可是工作组每个人都没有这个习惯,出于对村民的尊重和礼节,卢文震坐到了炕的最里面,可是坐在炕上却无法像主人和白大婶那样盘腿轻松地坐下,坐下不到两分钟就得调整一下姿势,非常尴尬。

在聊天的过程中,卢文震注意到了60多岁的白大婶,她盘腿坐在炕上一动也不动,而且盘腿的姿势就是瑜伽中典型的半莲花坐。卢文震就试着教白大婶和妇女主任做瑜伽中的全莲花座(俗称“双盘”)的坐姿,没想到白大婶很轻松地就做成了,而且觉得没啥难的,妇女主任靳秀英虽然年轻几岁却做不到。白大婶还说,村里的人年龄越大,盘腿盘得越好。

卢文震介绍,工作组了解到,玉狗梁村每家每户,甚至整个坝上地区都保留着传统的火炕,一家人吃饭、睡觉、看电视、接待亲戚朋友,样样都离不开“炕”,盘腿是最基本的“功夫”。工作组发现,“火炕”和“盘腿”的生活习惯,其实就是玉狗梁村潜藏的宝贝和优势,是可以深入挖掘和开发利用的内容,因此以“火炕”和“盘腿”为基础、将村民组织起来锻炼身体的“瑜伽健身脱贫”思路在卢文震脑中初步形成,也值得一试。

如何让村民接受瑜伽这种运动呢?工作组了解到,村里不少老人都有“气短”的病症,于是他们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把部分村民召集到一起,先练习调理气息,呼气吸气,没几天,村民明显感觉气顺了,这才开始信服,练习的人也越来越多。

后来,卢文震他们又买来瑜伽垫子、手套等装备免费发给村民,并在自学之后教授村民简单的瑜伽动作,同时,挖掘出老百姓生活中一些干活的动作,并将之“瑜伽化”,比如:百姓平时烧火做饭拉风箱的动作、下地除草的动作、摇辘轳从井里取水的动作、手工磨豆腐推碾子的动作、锯木头的拉锯动作、晒粮食扬场的动作,这些熟悉的场景动作更加吸引了不少村民加入。

从开始只有五六个人来看热闹,到逐渐有十几个人、二十几个人,最后到四十多人参加,年龄以六七十岁的老人为主,最大的年龄八十岁,每天早晨和下午练习两次,坚持不断。到目前,练习瑜伽已经成了大部分村民的习惯。

村民瞄准 《我要上春晚》

玉狗梁村民练瑜伽的事情传开之后,四里八乡的村民都来取经,当地媒体也给予了大篇幅的关注报道,河北电视台更是邀请村民来到石家庄,登上了《百姓大舞台》栏目,给全省观众现场表演,赢得了满堂彩。同时,央视财经频道闻讯后,专门派出记者到玉狗梁村采访,目前节目正在备播。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全国人大机关杂志《中国人大》均给予了关注。一时间,张北玉狗梁的农村瑜伽火遍全国。

明年是农历狗年,这个村子又叫玉狗梁,村民们希望编排出玉狗梁自己的农村瑜伽,积极联系《我要上春晚》栏目,向全国人民一展风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