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加强对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2017-04-26 11:1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从河北省安监局获悉,今年3月份,全省非煤矿山企业的开工率呈现明显增长趋势,3月底全省非煤矿山的开工率为22%,较2月底10%的开工率上升12个百分点。

  为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整治,推进非煤矿山整顿关闭,有效遏制非煤矿山各类生产安全和职业危害事故发生,今年,河北省安监局继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家会诊”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1月24日,河北省安监局印发了《2017年全省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家会诊”实施意见》并要求各有关设区市确定隐患排查实施单位、制定本地隐患排查方案及排查进度等。目前,各市均制定了本地实施方案,除邯郸市拟在招标工作结束后正式印发外,其余9个涉及非煤矿山隐患排查“专家会诊”工作的设区市均已正式印发隐患排查“专家会诊”工作实施方案。

  目前,各地隐患排查工作已陆续开始。保定市中介机构已率先进驻现场开展隐患排查“专家会诊”,3家中介机构已全面开始隐患排查工作,截至3月29日,已排查金属非金属矿山27座、尾矿库7座、选矿厂5家。邢台市经招标最终确定的4家隐患排查单位正在按照要求进驻现场开展排查。廊坊市非煤矿山企业已与服务机构达成服务意向,签订服务协议,现场排查开展在即。

  在隐患排查工作中,石家庄市加强调度,围绕节后复产复工验收、“双控”机制示范建设、地下矿山采空区治理、头顶库整治、尾矿库关闭与复垦绿化等工作,该市采取个别或集中约谈、现场督导检查等方式,督促相关县(区)抓紧各项工作启动,调度解决工作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定市要求全市相关县(区)成立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组织机构,确保今年的隐患排查治理不留死角。同时,高度重视头顶库治理和地下矿山采空区治理工作,把这两项工作任务写进政府工作责任状当中,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提高了工作任务的层次。保定市要求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生产的选矿厂(含尾矿库)排查时间不少于2天,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不少于1天。每天工作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5时。同时规定各机构要严格遵守工作时间,确保排查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切实全面掌握企业安全生产真实状况,每天要适时将隐患排查工作情况上传保定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微信群,加强微信助力监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防范各类事故为重点,将隐患排查与复工验收工作有机结合,各地将结合本地实际,优先对提出复工申请的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切实做到整改合格一家、准予复工一家。”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不符合《关于规范2017年非煤矿山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的,绝不允许通过复产复工验收。(方素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