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农民纪文新省城办书法展

2017-04-27 10:2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4月22日,农民书法家纪文新(左)为石家庄市第十中学的学生介绍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 霍艳恩 摄

  “俺一直追逐书法梦,一直想通过举办个人书法展和书法界的朋友交流学习……”4月22日对成安县东范町村村民纪文新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翰墨逐梦——纪文新书法作品展在石家庄市书协展览馆举办,展出楷书、行书、篆书、草书、汉简等8种字体在内的80幅作品。这位冀南乡野成长起来的农民书法家又完成了一个心愿。“一个普通农民能在石家庄举办如此规模的个人书法展,这在河北省还是首例,必须点个赞!”省文联秘书长张海英说。

  纪文新出生在成安县东范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家里生活条件困难,11岁时就辍学务农。艰苦的生活没有磨灭对文化艺术的向往,他选择自学书法来实现梦想。“那时候没人理解我,都觉得我不务正业,但我坚信:只要有梦想,就该努力去追求!”回首来时路,纪文新更加相信梦想的力量。

  为了生活,纪文新务过农,当过建筑工,还下过煤窑,但无论生活怎么变,书法的梦想一天也没有放下。吃饭时,他用筷子蘸水在桌子上写;工棚里,他利用休息时间坚持每天练;就是在当矿工下煤窑的时候,他都用煤块在墙上或地上不停地写……渐渐地,纪文新在当地的文化圈中有了些名气。

  2009年,成安县开展文化“走出去请进来”活动,组织文化能人到外地参观学习,推动本地文化产业发展,纪文新成为走出去的一员,他看到了书法艺术的海洋,对于自己的坚持更加自豪。走出去过程中,纪文新访师寻友,参加了中国书协理事、国家画院研究员胡秋萍的研修班学习,书法造诣迅速提高。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展并获奖。2015年,他获得河北省“燕赵文化之星”称号。

  一系列的荣誉没有让纪文新自满,反倒让他有了一个更高的目标。“文艺是服务大众的。作为一个乡野长大的孩子,我深知基层孩子对于艺术的渴望。我希望把我的梦传递给他们。只有回馈社会,才能让梦更完整。”纪文新说到做到,成为成安县文化志愿者大军中的一员。

  他通过开展义务书法辅导,协助打造出“省级书法村”——成安县化店村以及邯郸市公安消防书法警营、邯郸市施庄村书法社区等,参与策划组织了多次文化活动。就在本次书法展开展的前一天,他还到石家庄市第十中学用自身经历为孩子们上了一节书法课。

  “书法是中华文化独有的艺术形式。书法艺术在交流中得到发展,在传承中得到延续,这也是我这次在省会举办书法展的原因。接下来,我会把更多精力放到社会公益事业上来,扎根为人民服务的基层队伍中,奉献书法艺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只有这样,我的梦才更有价值。”纪文新说。(记者 梁韶辉 通讯员 常虎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