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

2017-05-02 13:1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保定市聚焦解决分散燃煤占比高、集中供热率低、清洁能源利用率低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集中供热、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和其他清洁能源替代,不断优化能源结构,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按照城市主城区及拓展区、北部禁煤区、重点县建成区及关联区、一般县城和重点农村地区的次序,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可实施区域的分散燃煤替代,削减分散燃煤500万吨以上,燃气、电力等清洁能源在能耗结构中占比达到55%以上。到2019年底,全市能源消费结构趋于合理,生产生活用能实现由“以燃煤为主”到“以气电为主”的根本性转变,制约空气质量环境改善的分散燃煤问题得到解决。

  全面推行集中供热。加快实施热力管网改造,根据热电联产项目投运情况,进一步完善供热主管网和二次管网建设,保证集中供热范围内的小区全部顺利接入。强化市域及重点区域热力保障,大唐保定热电厂九期扩建项目,力争今年6月启动工程建设,2018年采暖期前投入运营,保障市区用热600万平方米;京能涿州热电项目,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达到投产条件,保障涿州市用热600万平方米。

  加快推进各县(市、区)建成区集中供热。西部山区以大锅炉为主,发展区域性集中供热;中南部地区以发展热电联产项目、气代煤和电代煤为主,多种形式互为补充解决集中供热问题;东部地区以开发地热为主,采取地热与燃气相结合的方式,提高集中供热率。2019年以前,各县(市、区)建成区形成以集中供热为主、集中供热与清洁能源供热互补的供热新格局,全市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集中供热率达到100%。

  推动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市区生产经营性燃煤锅炉,以及未实现集中供热替代的取暖燃煤锅炉,一律改由燃气或其他清洁能源替代。今年10月底前,实现全市范围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市主城区淘汰改造35蒸吨及以下经营性燃煤锅炉共64台,实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2019年停止市区所有燃煤锅炉使用。

  促进光伏规模化应用。以光伏扶贫、光伏入户为契机,以大型并网地面电站建设为主,分布式村级电站及屋顶电站为辅,着力打造沿太行山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带。2019年年底前,全市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兆瓦以上。另外,积极发展其他清洁能源。推进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规模化沼气工程和生物天然气工程建设。今年力争建设5000立方米以上生物质沼气示范工程1处,2018年推广使用生物质燃料达到10万吨,2019年力争全市年产沼气达到150万至200万立方米,年推广使用生物质燃料达到15万吨。积极推进天然气热电能源利用,到2019年年底前,选址建设2×75MW天然气热电项目,实施区域内热、电、冷集中三联供,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记者 徐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