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确保今年PM2.5浓度下降12%

2017-05-04 09:4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保卫蓝天!邯郸确保今年PM2.5浓度较2016年下降12%

  5月3日,邯郸市召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提出强化攻坚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今年PM2.5浓度较2016年下降12%,冬季取暖期同比下降16%以上,全年削减煤炭消费300万吨,新增造林66万亩。会上,邯郸市出台《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29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打出压煤、优企、控车、抑尘、治矿、增绿组合拳。

  整治燃煤污染。10月底前,邯郸主城区范围内除集中供热和重点企业原料用煤外,禁止其他燃煤运输、储存、销售和使用,实现散煤“清零”。淘汰燃煤锅炉(炉灶)2220台,再完成3.9万户居民实施“煤改气(电)”或“煤改清洁能源”。淘汰一批去产能企业配套发电机组、违法违规建设的火电机组。加大清洁能源供应,多渠道拓展天然气气源,2020年管道气源保供能力达25亿立方米以上。

  加强工业污染防治。推进重点行业产能压减,2017年6月底前,全部关停取缔“地条钢”,压减炼钢产能354万吨、炼铁484万吨、煤炭175万吨。实施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加快邯钢东区焦化厂搬迁,9月底前纵横钢铁关停,2020年完成28家企业退城搬迁改造。29家钢铁企业、27家焦化企业共实施390项治理工程,确保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6月底前实现“清零”。

  治理机动车尾气。优化交通运输组织结构,建立煤炭运输车辆通行专用线路,大力发展绿色物流。推进老旧机动车淘汰,实行采暖期常态化机动车尾号限行。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严打制售劣质油品行为,成品油经营站抽检覆盖率达100%。

  推进扬尘综合整治。建筑施工实行物料堆放百分之百覆盖、施工现场道路百分之百硬化等“六个百分百”管理,严格渣土车运输管理。加大道路扬尘治理,2017年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80%、县级城市达70%。年底前,钢铁、水泥等行业企业料堆实现规范管理,粉状物料实行封闭式储存、运输。

  整治露天矿山。暂停新设露天矿业权审批,已设矿山出让期满一律不得延续。对30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进行修复绿化。加强动态监测,提高巡查频率,严打无证采矿等非法行为。

  推进城乡增绿。持续开展“绿美邯郸”建设,实施太行山绿化、城镇周边绿化、廊道绿化等工程,2017年完成造林66万亩,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35%。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探索建立湿地生态补偿制度,重点做好永年洼等湿地保护修复,2017年全市湿地面积不少于25.3万亩,湿地保护率达40%。

  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邯郸市还将完善联防联控、应急响应、错峰生产等机制,严打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强化督导问责,按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实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改善率双排名,严格落实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扣缴。(记者 刘剑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