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蔷薇花开: 不摇香已乱,无风花自飞

2017-05-08 13:2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张曦晛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夏初街道上能赏的花不多了,芳香怡人的蔷薇、藤本月季,一簇一簇、一丛丛依偎在一起,攀着栏杆,在绿叶的衬托下,沿着街道伸展成花墙。不经意间让过往的行人收获了一路浪漫,满怀芳香。

  美丽的蔷薇花瀑

  昨日,记者在石家庄市医大二院西门正对的小街上看到,医院院里栽了一大排蔷薇,翠绿的枝枝蔓蔓隔着铁艺护栏伸展出院子,沿着街边便道垂成绿色瀑布,瀑布上数不清的粉红色、白色的蔷薇花,把绿色瀑布装点成花瀑。当微风徐徐吹来,这满墙的蔷薇轻轻摇曳,真是“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记者在平安大街看到,过了裕华路向南,街道两侧,单位庭院的黑色或白色铁艺围栏上,爬满了蔷薇。淡粉、雪白、粉红重瓣的蔷薇花引得行人不时驻足。

  槐中路以北平安大街东侧的便道上,一家银行隔壁的院内贴着围栏栽了长长一溜蔷薇,攀爬出来的花枝让围栏变成了花瀑,早起晨练的老人,走到围栏下的姑娘,都不自觉深深吸一口清甜的花香,更有年轻人迫不及待掏出手机,把身边的蔷薇花瀑收到镜头里。

  在裕华东路省电台门口看到,省电台的外围护栏是黑色的铁艺栏杆,栏杆内侧的藤本月季长得非常茂盛,攀援在栏杆上,橙红色、明黄色的月季花分外妖娆,不用凑到跟前,就闻到淡淡的清香。

  省电台对面的科技大学老校区,北门沿着围栏是粉红色的蔷薇,而位于槐北路上的老校区南门两侧,沿着白色的铁艺围栏,一丛丛蔷薇爬出来,长得很茂盛,现在已经进入花期。绿色枝条上是淡粉偏白的花朵,风一吹,清甜的香气沁人心脾。

  在槐中路、青园街、休门街、工农路都看到了美丽的蔷薇花墙或蔷薇花瀑。沿街的单位庭院透过铁艺围栏,慷慨地捧出了满院浪漫的蔷薇花开的春色。

  能看到蔷薇花的庭院和路段

  记者从省会园林部门了解到:近几年来,省会的主街主路沿线很多地段都进行了围栏绿化,单位庭院进行了拆墙透绿,围栏边上栽植了蔷薇、藤本月季等绿化美化效果好的藤本植物。目前,省会被蔷薇、藤本月季、凌霄花等攀援植物装点的小区庭院和街道越来越多,到了这个季节人们自然就欣赏到了开满围栏的烂漫的鲜花。

  裕华路小学、省电台、东苑小区、世纪公园等单位庭院外早些年就已经完成了围栏绿化,河北科技大学、长荣小区、安苑小区、石家庄市八五零电子有限公司等庭院经过近两年围栏绿化,也有了满围栏的蔷薇花。

  开满围栏的蔷薇花分布在城区多条街道。裕华路、平安大街(裕华路到槐安路之间)、槐北路、槐中路两侧、建设大街、煤机街、东岗路、谈固大街、珠峰大街、北二环红星街交口等主要街道的围栏里现在都是“蔷薇花街”。

  城区还有凌霄和茑萝

  “围栏绿化是立体绿化的组成部分,在城市园林绿化中优势明显。一是因地制宜,节省空间。城市街道和单位庭院之间的围栏绿化充分可以利用,采取‘破硬建绿’的方式,种植向上层生长的攀援植物,尤其到了花期,花朵绿叶互相映衬,能起到最佳绿化效果。”说到围栏绿化初衷和效果,园林部门专家这样介绍。此外,它的除尘滞噪功能,能很好地保护庭院居住区的生态小环境,有效隔离城市道路的车辆噪音。

  省会园林绿化的总体效果要求是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在景观效果上,围栏绿化的攀援类植物,花繁叶茂,景观优美。藤本月季、蔷薇等围栏绿化植物,春季起花开不断,花朵繁茂、香气温馨,真正是“春花烂漫”,景观效果特别明显。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几年围栏绿化的开展。截至目前,城区已种植藤本月季、蔷薇、爬墙虎、凌霄等攀援植物14万多株。

  除了常见的蔷薇花,省会单位庭院围栏绿化的植物还有藤本月季、凌霄、美国地锦、茑萝、金银花、扶芳藤等。比如在槐北公园的东围栏,栽植的就是长有5片绿叶片的美国地锦。而在东风路上的一单位围栏边、建设大街东货场附近、花卉园的廊架下则栽植了凌霄花,凌霄花在城区不多见,目前还没有进入花期。省图东北侧的廊架上,茑萝到了花期,会很漂亮。

  蔷薇的花语 爱的思念

  蔷薇是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之一,是一种蔓藤爬篱笆的小花,花期一般从5月延续到9月。城区的蔷薇有粉色、白色、粉白色这三种。

  蔷薇的花语总是关乎浪漫的爱情。

  蔷薇的花语:爱的思念、你的一切都很可爱。

  红蔷薇:热恋。

  粉蔷薇:爱的誓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白蔷薇:纯洁的爱情。

  黄蔷薇:永恒的微笑。

  深红蔷薇:只想与你在一起。

  赏花提醒:现下,方北路尽头花卉园里的接骨木、金银花、布朗忍冬、红花忍冬、大滨菊、红王子锦带已经进入花期。各个公园的地被鸢尾已经是盛花期。要说地被菊类,山前大道两侧的白色大滨菊、黄色金鸡菊、颜色艳丽的天人菊这两天已经开得特别热闹,一路看过来,很养眼。 记者 蔡艳荣/文  田明/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