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成为保定跨越赶超新引擎

2017-05-09 15:1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张曦晛

  政策引导 搭建平台 聚集要素

  创新驱动成为保定跨越赶超新引擎

  作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近年来,保定市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聚集要素,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使创新驱动成为保定跨越赶超的新引擎。截至目前,保定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同2013年相比翻了两番,达到6263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41家,居全省第二位;河北省科技进步奖获奖总数连续4年名列全省前茅;专利申请量增加到5439件,万人发明拥有量增幅达12%。

  造大园区,建大联盟

  立足主动服务京津产业转移,保定全市谋划了25个重点产业园区。其中,投资100亿元的全国首个安防和智能交通科技型产业基地——深安智谷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与同仁堂、天士力集团合作,打造现代中药产业园和数字中药都,千年药都焕发新的生机;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目前,全市共建有各级各类开发区、园区39个,集聚了人才、科技等创新要素,打造了包括长城汽车、航天乐凯新材料、中航工业向阳航空科技装备等一批创新型产业园区,保定正成为京津冀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

  在这些园区,创新型领军企业不断涌现。英利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企业,拥有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一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得授权专利1512项,主编和参编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72项,光伏组件产品和技术研发代表了行业最高水平;长城汽车投资50亿元的哈弗新技术中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巨力集团从“绳”上做文章,开拓出全球索具市场;晨阳水漆打破传统油漆模式,掀起了中国涂装行业的绿色狂潮……

  高新技术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形成了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结合新机制,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目前,保定已先后组建新能源应急产业、智能电网装备等24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数量和质量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形式多样,不断升级

  2015年4月28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吸引碧水源、中国网库等86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入驻,“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的创新高地格局初步形成。

  随着保定与中关村合作的逐步深入,特别是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示范引领下,保定涌现出来一大批中关村元素,如中关村亿蜂汇博创新社区、中关村创业公社——涿州人才港等。这是保定市在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实践中,探索出的6种合作模式中的筑巢引凤模式。该模式旨在通过聚集高端创新元素、打通制度壁垒、整合创新资源,打造创业者梦寐以求的栖息地。

  除筑巢引凤模式外,保定还探索了园区共建、政企牵手、企业联姻、托管合作、创新联盟模式。其中,园区共建模式是承接产业转移的新趋势,不仅有利于突破行政藩篱,推动产业跨区域梯度转移,更可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形成新的产业集群。2015年7月18日,“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保定满城分园”挂牌成立,双方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协同共建,共同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建示范区。目前,满城区以此为平台,该区的经济开发区、新兴产业园区等也与中关村丰台园展开合作共建,承接中关村丰台园相关企业转移,打造低碳高端发展引擎。

  在政企牵手模式中,保定主动对接京津优质企业资源,先后与北京东城、西城等区以及天津市旅游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截至今年3月,保定市与京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9项,与京津合作的产业项目达516个。其中,投资54亿元的中关村(涿州)新动力产业园、投资50.94亿元的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区、投资39.85亿元的满城航天乐凯新材料工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政策主导,广搭平台

  近年来,为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保定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创新的八条措施》等29项政策措施,全方位支持创新发展。从这些措施显示出,保定更加注重新兴产业发展,更加注重创新平台建设,更加注重发明专利成果转化,更加注重企业快速增长,形成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多层面支持科技创新的格局。

  保定市、县(市、区)两级的四大班子领导,经常性带队与京、津政府部门对接,与国家级科研单位和国内领军企业对接。目前,保定市与中国科协合作建立56个企业服务站,与48名院士共建院士工作站21家,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7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7家、重点实验室36家等。

  另外,保定市在全省领先开展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工作,全力支持创客的科技创新工作。目前,保定市已授牌众创空间58家,服务于创客的工作人员超过1000人,孵化科技类项目超过500个。(通讯员 英涛 晓冬 记者 徐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