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失学

2017-05-22 13:55:01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教育成为河北脱贫攻坚突破口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教育成为河北脱贫攻坚突破口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近年来,国家教育经费不断向贫困地区倾斜,打响了教育脱贫攻坚战。

  记者日前赴河北贫困山区采访,苍翠巍峨的太行山间,一座座崭新校舍承载着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希望,彰显国家“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坚强决心。

  让山里孩子能在家门口有学上

  上学住校不再翻山越岭,吃饭免费管饱还吃得好,除了学课本还有兴趣班——对15岁的时跃南来说,这样的初中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

  时跃南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赞皇二中的一名初二学生,家住30多里外的赞皇县许亭乡北水峪。“姐姐以前在山里读初中,上学翻山走很远的路,每天早晨五点起床,放学回家天都黑了。”时跃南对记者说。

  地处太行山脉的赞皇县素有“七山二滩一分田”之说。山里孩子上学动辄走十几里山路,当地人形容“过了一道山又一道山,学校就在山那边”,披星戴月、跋山涉水的走读上学之苦导致当地学生辍学现象严重。

  大山的出路是教育。2011年,赞皇县被纳入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试点,新建赞皇二中,把深山5个乡镇4所中学近3000名中学生集中起来寄宿读书,再把山里的初中学校改成寄宿制小学。

  如今的赞皇二中校园环境优美,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餐厅、综合楼一应俱全,砖红色的外墙配上宽敞明亮的窗户,成为当地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所全封闭寄宿制中学。

  各级财政的专项补助,有效解除了贫困山区娃上不起学的担忧。记者从赞皇县教育局了解到,除了免住宿费、学杂费外,从2012年开始家庭困难初中生每年有2400元补助生活费,还有450元交通补助,这些补助金基本能满足上学期间费用,不用从家里拿钱了。

  赞皇的探索,是河北省推进教育扶贫的缩影。

  目前,教育已成为河北脱贫攻坚的突破口。2014至2016年,该省累计投入154.6亿元用于薄弱学校改造,共支持119个县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山区教育扶贫投入3.93亿元,将37个贫困山区县纳入实施范围。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