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四方面发力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2017-05-22 14:0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

  图为夜色中的古衙署。定州市重点城建项目——古城恢复改造工程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工程以恢复定州古衙署、开元寺、贡院武考场及中山博物馆、贡院广场为主,打造古城综合性文化园区。于常见 摄

  今年以来,定州市以“突出增量提效,建设经济强市”为主攻方向,集中在园区扩容晋级、城乡统筹、创新驱动、改善民生四个方面发力,争创全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迈出较大步伐,建设古城特色鲜明、现代气息浓厚的区域中心城市速度加快。

  加快产业集聚,推进园区扩容晋级,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坚实平台。经济开发区按照一区多园、飞地管理模式,整合各类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加快投融资、商务、信息等公共服务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最大限度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定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走标准化、生态化、信息化、品牌化道路,高标准完成核心区建设,带动建设一批示范园、特色园,做强蔬菜、花木、畜牧三大特色产业,推动一产接二联三,大力培育国家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京津冀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和休闲基地。目前,定州经济开发区已跃升为A级园区,获批我省央企合作产业集聚和转移承接示范园区,成为全省重点支持的5个开发区之一。

  盯住大城建,推进城乡统筹,构筑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化体系。按照京津冀城市群中特色功能节点城市的定位,坚持产城教融合、市镇村统筹、差异化发展,聘请国内外顶级团队,进行多规合一、全域规划。深入挖掘中山文化,包装推介中山古都,恢复历史文化街区,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新城突出现代化、产业化,实施一批重点工程,打造一批地标建筑,建设区域性文化、体育、医疗、教育中心。旧城改造坚持从严收紧,着力提品质、强功能,完善基础设施,增加城市绿量。加快全国重点镇、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争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目前,该市已被确定为全省“多规合一”试点。古州署、博物馆等古城恢复标志性工程已陆续开放;14条街道提升和贯通工程相继通车,跨高速立交桥、迎宾大道等重大城市交通项目竣工;累计实施139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新改建农村公路1056公里。

  强化新动能,推进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叫响“投资定州、事事畅通”,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新常态下三大动力支撑,高标准完成国家、省级改革试点工作,打破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土地、资金、政策等瓶颈问题,争创综合改革试验区。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成立行政审批局,推行网上审批,下放审批权限,实施精准优质服务,落实各业发展十条扶持措施,激发市域经济活力,力争每年新增市场主体3000个以上。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坚持不懈开展全民招商、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央企、京津企业和国内外500强企业。推动创新驱动向高端迈进,以信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构筑以企业为主体、以联盟为支撑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今年,该市共谋划实施投资亿元以上省市重点项目95项,总投资92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7亿元。其中,1-3月,新开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现代农业、文化产业等领域重点项目32个,总投资91亿元。北京铁路局定州大型综合物流园、中投制造业基地项目、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生产线等在建重点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

  坚决保底线,不断改善民生,建设百姓满意的幸福定州。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提升基础教育,发展高等教育,办好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争创全国教育工作先进市;引进一批名牌医院,提升市属医院和卫生院水平;积极发展养老产业,大力发展文体事业。严守生态底线,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加强重点企业治理监管,推进传统产业入园发展,工业企业全部实行清洁化生产;集中供暖实现城区全覆盖,并向近郊及园区延伸,全面取缔城区燃煤锅炉,关停水源热泵;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广生物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逐步解决农村面源污染;实施城乡绿化工程,推广中水回用,全域生态修复取得突破。今年,该市将不遗余力办好12件惠民利民实事。其中,开展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城镇新增就业6400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0650人次;完成棚户区、农村危房改造1050套;把定曲路改造列为一号工程,彻底解决道路“肠梗阻”问题;启动定州技师学院、定州二中新校区建设,实施100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扩建及维修改造项目;启动文体中心建设。(记者 林凤斌 通讯员 阴若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