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新局面

2017-05-22 14:08: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

研讨会活动现场

  原标题:开创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新局面

  ——我市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研讨会综述  

  日前,石家庄市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研讨会在省会举行,本次会议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石家庄日报承办。会议认真学习中央两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听取市文广新局、财政局、教育局等市直各单位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研究制定我市具体落实意见。省会有关专家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就如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加强领导:规范有序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大大增强,但是,还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简单复古的现象。这都迫切需要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走上积极健康、规范有序的轨道。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纯阳就如何更好地学习落实中央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首先要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增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准确把握坚持马克思主义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准确把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借鉴吸收外来优秀文化的关系。其次要确定我市重点文化项目,确保把意见精神落到实处。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保障,突出石家庄地域特色,策划好具体工程项目,确保把中央要求落到实处。第三就是要坚持“双创”方针,努力开创我市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局面。各单位要认真谋划,全力推进,努力使我市的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各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使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显著增强,全市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更为坚实。

  专家建言:成立专门机构

  扶植传统文化发展

  河北师大教授刘绍本认为,坚持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智慧,推动“中国梦”这艘巨轮砥砺前行,一是要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构建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二是要深入阐发文化精髓,比如重民本、讲诚信、尚和合等传统思想的时代价值;同时实施文化资源的普查工程,推出一批研究成果。三是保护传承文化遗产,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四是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把“赶考”的壮举,历史人物赵佗、现代女杰安娥等传播出去,讲好中国故事。

  市诗词协会会长李文学认为,有关部门应将诗词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和其他现代文艺门类一起置于全市文艺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加强支持和扶植力度,真正使传统诗词艺术为时代服务、为现实服务。

  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执行会长刘良业提出,要建立多位一体的传承发展工程体系,着力发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的积极作用。应建立“官方为主导、学校为重点、家庭为基础、社会为主体”的四位一体传承发展体系。他强调,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必须充分发挥教育的重大作用——因为孩子们是未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主力军。

  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指出,应当抓住各种机会,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抗日英雄模范人物故事讲述比赛。他还建议对本市古代历史人物进行有关中长篇小说、专题片、电影、电视等方面的创作。另外还要建立燕赵民俗文化宫和石家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

  河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胡克夫在发言中认为,须成立一个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组织机构,具体负责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长期规划的落实。有了这样一个社团组织具体通盘操作,可以更好地联系、沟通全市各个方面,专门、全力、全面、长期去专职做好这项工作。组织研究、编写和出版一书、一史,即《燕赵文化丛书·石家庄文化卷》、《石家庄文化史》。同时,面向国内外展示“文化石家庄”的文化鲜活创新力和文化发展生命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21世纪的石家庄焕发出崭新的时代华彩。

  文企联姻:为社会奉献

  更加精美的文化盛宴

  河北裕宁房地产公司去年与石家庄日报合作,成立省会第一家诗书画创作交流中心,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公司总经理贾平利颇有感触地说,与石家庄日报的成功合作,真正实现了文企联姻、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今后,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书画艺术走进社区,不断丰富提升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

  同时,由石家庄日报发起的省会“诗书画大讲堂”进校园活动已于近期启动,旨在贯彻中央实施传统文化发展工程的意见,打造书香校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提升广大师生诗书画创作水平和教学质量。“诗书画大讲堂”先后邀请旭宇、蔡子谔、肖建科等著名文化大家开讲,为省会广大青少年奉上了一道道传统文化的精神盛宴。(记者 箫玉)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