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储备库将落户河北

2017-05-22 14:0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惊艳!国家一储备库将落户河北!总投资9亿多

  国家发改委审批立项,文化部“十三五”四大工程之一,坐落在承德县的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有了最新进展,设计方案出炉。

  中国国家图书馆是“全国文献资源总库”,经过百余年发展历史,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居世界国家图书馆第三位。

  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位于承德县下板城镇大杖子村龙王沟地块。该项目计划占地152亩,用于建设存储库区、业务加工区、配套用房、文化展示区和武警营房等,使该储备库具备文献存储、数字化加工、纸质文本保护修复等功能。该项目总建筑规模为60890平方米,总投资9.7877亿元人民币。

  近期,中国建筑设计院本土设计研究中心团队在七家国内顶级设计机构参与的竞赛中胜出,成功中标“国家图书馆国家战略文献储备库”项目方案。

图片默认标题

  项目位于承德市承德县,场地为一南北狭长山谷,四周群山环抱,周边散落若干山村。基地占地10.1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6.7万平方米,功能主要为战略储备库房,以及数据资源存储灾备中心等。

图片默认标题

  布局因山就势 传承文化文献是文明和文化的载体,作为储存文献的储备库理应体现出其特有人文和地域特色。“云山胜地敛峰岭,风泉清所奏琴筝。濠濮间想天宇畅,芳渚临流冷香亭。” 这首诗点出了避暑山庄融于山水之间,富有自然野趣的美。文献战略储备库造型的创意也来源于此。设计贯彻绿色、节能、生态、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因山就势布局建筑,减少了对山体的破坏,节约造价。

图片默认标题

  安全化的单元库房建筑主体顺应山势,形成半埋土中的状态。主体库房在地下相连,形成一个个单元化的基本库房, 每个库房都由专门的保护措施严格保证文献储存的绝对安全。在文献运输、加工、储存整体工艺流程上确保顺畅性与流线组织上文献资料的安全性。

图片默认标题

  聚落化的形态组织地上部分凸出的设备核形成聚落的形态。办公部分也根据功能分解成一个个独立的体量,尺度上由大化小,体量结合山势,形成自然有机的布局形式。这种布局在形式上与不远处的普陀宗乘庙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时也呼应了周边村落的自然形态。

图片默认标题

  传统园林景观意向“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结合山势地形的变化,不同标高的广场、街道游走在聚落之间,防洪沟在入口处汇集而成的自然水面,在保障库区绝对安全的情况下,营造出曲径通幽、步移景异的中国传统园林意向,其园林化的整体设计与避暑山庄的如出一辙。形成安防、造景双赢格局。

图片默认标题

  层叠的坡屋顶传统意向建筑采用坡屋顶的形式,在形象上与国图总馆、古籍馆一脉相承,同时也与承德丰富的建筑文化遗产遥相呼应。建筑外墙采用采自于当地的毛石垒砌,远看如山间梯田的的坎墙,与大山融为一体。传承中国传统建筑的智慧,形成本土化的环境与文化特色。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