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外20公里禁飞无人机

2017-05-22 10:4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石家庄机场加强管控:跑道两端外20公里禁飞无人机

  图片默认标题

  6月1日起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

  记者日前从中国民航局空管办了解到,5月18日,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将正式上线运行,6月1日起正式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目前,民航局已经发布了首批155个机场保护范围数据,石家庄机场也在此范围内。针对近期国内其他机场频发的无人机干扰航班运行的情况,石家庄机场将多措并举,从设备、制度等方面入手加强无人机管控力度。

  无人机“黑飞”事件频发严重干扰航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消费级无人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多数情况下,无人机操作者没有空中交通管理意识、不知道如何向空管部门报备飞行计划,这种情况业内称之为“黑飞”。而当上述情况发生在机场周围时,就会危及机场的正常生产秩序、危及飞行安全。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重量为10kg的无人机与飞行速度每小时900公里的飞机相撞,冲击力将达到125万牛顿,其能量不亚于一颗小口径炮弹,会直接洞穿机体,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

  据了解,近年来,无人机干扰民航机场运行事件频繁发生。去年以来,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武汉、昆明、成都、重庆、西安等地多次发生无人机违法违规飞行,影响了民航正常运行。特别是今年4月成都地区连续发生8起无人机扰航事件,其中6起影响航班运行,造成138架次航班返航备降。而在5月12日,重庆机场遭遇无人机干扰,持续时间长达近4个小时,造成重庆机场40余次航班备降,60余次航班取消,140余次航班延误,上万旅客出行受到影响。当晚,石家庄至重庆的2个航班也受此影响延误。

  采访中,记者从一位民航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以窄体客机A320机型为例,如果要备降在航程1小时外的其他机场,油耗加上机组成本、维修成本、折旧成本、航路费等至少损失6万元。

  6月1日起民用无人机实行实名登记

  频频发生的无人机违法违规飞行,给旅客的生命安全和民航的正常秩序构成威胁。对此民航局高度关注无人机安全管理,并建立了无人机专项工作机制,协调研究相关工作。来自民航局网站消息显示,5月12日,民航局召开了无人驾驶航空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下发针对性的措施要求。而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机场也在制定完善防止无人机干扰运行的程序,并联系地方政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5月16日,中国民航局宣布了一系列加强无人机管理的举措:其中包括6月1日起民用无人机将实行实名登记注册;正在建立无人机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发布民用机场保护范围数据;逐步规范无人机开展商业运营的市场秩序;开展无人机专项整治工作等。

  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针对无人机也是有法规可依的。按照我国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的规定,机场每条跑道都设有飞行管制区域,也就是“净空区”,机场的跑道越多,净空区的面积就越大。像首都机场的净空保护区,面积就达到了约1500多平方公里。在净空区,禁止施放无人机、风筝、孔明灯等飞行物,一旦被抓获,将按照民用机场管理条例进行处罚。而如果施放的飞行器影响到了航班安全或者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最高量刑可到死刑。

  石家庄机场制定无人机干扰应急预案

  石家庄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石家庄机场尚未有无人机干扰航班运行的情况,但越来越严重的无人机“黑飞”问题,也提示着石家庄机场要从制度、设备等方面采取多种措施,防控无人机。

  针对民航局下发的一系列无人机管制举措,石家庄机场联合民航河北空管分局也制定了《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无人机干扰应急处置预案》,就无人机的发现、无人机的处置、预案启动,机场运行方式的改变、无人机活动停止后机场运行的恢复等重要节点制定了详细可操作的通报、处置流程。“除印发处置预案外,机场净空管理部门还将定期在一定范围(区域)内进行净空巡视,以便及时发现处置无人机黑飞的情况,同时定期在周边市(县)、镇、村开展净空宣传。”石家庄机场现场指挥中心副主任杜年辉介绍说,目前,石家庄机场已向民航局上报了石家庄机场禁飞区域数据。

  同时,民航局发布的首批155个民用机场保护范围数据,也可更有效地利用电子围栏等技术保障飞行安全,提高社会对无人机限制飞行区域的认知。

  石家庄净空区为跑道两端外20公里

  杜年辉同时透露,下一步石家庄机场将研究技防措施,通过技术手段开展无人机防范。据杜年辉介绍,目前市场上,技术防范方案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区域无人机活动侦测并迫停系统,飞行区围界上安装侦测和迫停设备;二是电磁干扰枪(无人机处置枪),石家庄机场正在计划购入电磁干扰枪,通过人防和技防共同确保净空安全。

  此外,石家庄机场也在积极与石家庄市有关部门协商,向社会公布石家庄机场净空保护区。杜年辉介绍说,所谓的机场净空保护区,也就是无人机的禁飞区域。具体到石家庄机场,其净空区保护范围是跑道两端外各20公里、两侧各10公里的矩形范围。“向社会公布禁飞区范围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净空保护相关情况,让无人机操作者明确知晓哪些区域绝对不能飞,并且呼吁民众共同保护机场飞行安全。”

  石家庄机场同时也再次提醒公众,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机场净空区域内,绝对不能释放无人机。《民用机场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情节严重的,将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严重后果还需承担刑事责任。因此请广大无人机爱好者务必要遵守相关净空规定,共同保护飞行安全。(记者 王萌 实习生 吕若汐)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