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推广清洁能源 建设美丽家园

2017-05-23 09:3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

  日前,国网容城县供电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南张镇沙河村进行煤改电线路改造。为了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容城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记者 田明 摄

  连日来,容城县南张镇北张村村民王卫国家里很热闹,来他家参观电暖气的村民络绎不绝。“今年2月,我家拆了燃煤供暖锅炉,成为镇里第一个煤改电试点用户,大家过来是想看看煤改电的实际效果。”王卫国说。

  5月21日,记者一行来到王卫国家,只见设施简朴的房间内,安装着一台乳白色的蓄热式电暖气,“现代感”十足,很是醒目。

  “我以前总担心电暖气不暖和、费用高,试用了之后才发现既暖和方便,价钱也不贵。”王卫国拿出写有供暖期间每日温度和用电量的记录表,给大家讲述煤改电的种种好处。

  在北张村踏勘现场的国网容城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许玉柱告诉记者,煤改电项目正式实施前,由供电公司、施工单位和镇干部组成的煤改电服务队,进村入户向大家发放明白纸,讲解煤改电的政策和好处。“若是遇到抵触煤改电的村民,我们就带其到王卫国家实地参观,以‘现身说法’的形式做他们的工作。”许玉柱说。

  “电暖气特别方便,智能控温,调好档,定好时,22时启动,次日8时自动停。晚上暖和不说,早上停了还能暖和一白天。”王卫国说,这种蓄热式电暖气,晚上烧热后白天仍释放热量,即使不通电,也能维持至少10个小时,特别适合享受峰谷电价的村民。

  国网容城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薛丽峰介绍,在用电补贴方面,该县对电采暖居民实行峰谷电价政策,即煤改电用户在采暖季每日22时至次日8时,享受每千瓦时0.31元的优惠电价。在此基础上,政府还对采暖期居民每千瓦时再补贴0.2元,居民实际上每千瓦时电只需要掏0.11元。

  根据对智能电表的监测,按照峰谷电价计算,多数煤改电用户的取暖费用与之前烧煤时费用持平或略有下降。

  目前,容城县已投资1851.8万元,完成了北张小学等76所学校的煤改电项目。按照计划,今年容城将投资8977万元,对19个村、13243户进行煤改电改造。“煤改电配网工程已全面开工,根据各村情况更换电力线路、安装配电变压器。”薛丽峰说。

  包括煤改电在内,雄安新区三县探索多元化燃煤替代方式,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用好地热资源,全力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好基础。

  安新县大力推广空气源热泵。去年,安新县北联街村的赵国权通过供电部门开通的绿色通道,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空气源热泵供暖的安装与调试、线路扩容、采暖季变更电价等手续。

  在赵国权家,记者看到,从外观上看,空气源热泵的外挂设备类似于空调主机,内置机和地采暖设备相连,只需设定好出水温度,空气源热泵就能自动运行。赵国权说,这台10匹的空气源热泵,可供热250多平方米。

  相对于煤改电取暖,不少村民对燃气取暖、地热取暖等清洁供暖方式也满怀期待。对此,雄安新区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

  容城县在去年完成14903户煤改气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农村全面推进煤改气工程。

  雄县大力开发利用地热资源,采用“取热不取水”、取热之后地下水回灌的核心技术,辅以一套从地热资源勘探、评价到钻井成井、尾水回灌、梯级利用的完整地热供暖技术体系,将告别散煤取暖和污染。近日,雄安新区设立后的第一口地热井在雄县大营镇大营村完钻施工,预计这口井能满足周边800户居民的冬季供暖需求,供暖面积能达到10万平方米。

  “清洁能源取暖,有助于新区尽快建成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容城县沙河营村党支部书记张金良兴奋地说,期待新的一年,收获更多蓝天!(记者 原付川)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