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如何选用桶装水

2017-05-24 16:42:46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李胜兰

  眼瞅着,盛夏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桶装水。可究竟该如何选用桶装水?本报请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评价所范尉尉为您详解。

  未开封的桶装水国家保质饮用期为三个月

  造成桶装水污染的原因最常见的就是微生物污染,主要原因是放置时间过长。当前,未开封的桶装水国家保质饮用期为三个月,已开封的桶装水能保质多久还没有明确规定。但桶装水一旦开封,空气就会进入滋生细菌。特别是夏季,细菌滋生得会更加严重。因此,桶装矿泉水开封后最好在一周内喝完,桶装纯净水也不要超过10天。

  一定要注意饮水机遭污染。饮水机上部有通气孔,与空气接触,容易带入细菌、藻类和灰尘。绝大部分饮水机的进气孔目前都没有消毒过滤装置。专家介绍,饮水机因长期暴露在开放式环境中,空气中的细菌难免会进入饮水机内胆,滋生繁衍,并对水造成污染。饮水机有两个很容易被忽略的脏地方:一是储水胆。饮水机储水胆中,一直有近1000毫升左右的水。这些水最容易滋生细菌;二是桶装水的桶颈。一些厂家对瓶颈消毒不严格,密封性能不足,甚至使用劣质瓶盖,也会造成桶装水的二次污染。  

  看包装、察水质、记保质期可避免污染

  一是选购时候看包装。查看包装桶是否干净,包装桶上面标签是否完整,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等是否标明清楚。可通过放倒桶身检测密封性,如果桶盖能转动或桶身有水渗出,则说明密封性不好,很可能造成微生物污染。

  二是细致观察桶内水。观察桶装水是否透明清澈,有没有肉眼可见杂物、有没有呈现絮状物、水质浑浊等现象,打开后要闻一下水是否有异味、异臭或者其他的味道。

  三是保质期要多注意。桶装水标明的保质期一般只有3个月,一旦打开桶装水,通常以一周内用完为宜,否则应加热煮开再饮用。尤其在炎热的夏季,温度高,细菌繁殖速度也加快,更不能久存。桶装水最好放在避光、通风阴凉的地方,避免在阳光下曝晒。

  四是饮水机放置有讲究。要将饮水机放于阴凉处,避免纯净水在日光下暴晒,影响水质。不喝水时要关闭饮水机加热电源,以免热水槽中的水反复加热。

  五是饮水机清洁要及时。定期清洗饮水机,一般家庭饮水机2到3个月清洗一次。如果是商业用水的话最好半个月或者一个月清洗一次。平时家庭换水的话,感觉座上黏糊糊时,说明已经该清洗。(记者 李惺)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