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召开撤县设市成立大会暨授牌仪式

2017-05-27 09:58:0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

河北省副省长张古江出席大会并讲话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5月26日上午,河北平泉市成立大会在平泉市行政中心广场举行。河北省副省长张古江出席大会并讲话。河北省民政厅副厅长赵丽宣读了国家民政部《关于同意河北省撤销平泉县设立县级平泉市的批复》,承德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平泉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别为中共平泉市委、平泉市人民政府、平泉市人大常委会、平泉市政协揭牌。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讲话,承德市政府副市长、平泉市委书记董正国致辞。会议由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主持。

  2017年4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由民政部下达批复,同意撤销平泉县,设立县级平泉市。平泉成为国家解冻县改市审批后,全国首批、河北省首个获批的县级市,也是承德市首个县级市。

  平泉地处河北省东北部,因清康熙大帝兴赞“平地涌泉之圣地”而得名。历史上曾设置过八沟厅、建制市,具有“三省通衢、五港腹地、首都远郊、京沈节点”的区位优势。区域总面积3296平方公里,总人口48万,是全国文明城、国家园林城、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平泉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特别是京沈客专在此设站,平泉机场短途运输航线开通运营,“两高一场”立体交通优势愈加突显。平泉是中国绿色名县、全国优质生态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3%,是为京津挡风沙、保水源的“后花园”。平泉历史文化悠久,有五千年的红山文化、一千年的辽金文化、三百年的满清文化,“契丹祖源•圣地平泉”城市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平泉产业特色突出、支撑多元,是“中国食用菌之乡”“中国山杏之乡”“中国活性炭之乡”,随着航空科技、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平泉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近年来,平泉以“打造冀辽蒙三省交界区域中等城市”为目标,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提速,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区规模和品质得到新的提高。无论是在人口规模、经济基础、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城市基础、社会发展基础、文化基础、群众基础等各方面,均为撤县设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条件。

  平泉撤县设市,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完善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发挥城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的现实需要,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平泉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撤县设市为平泉大跨越、大发展搭建了更高的平台,是平泉发展的里程碑,有利于平泉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平泉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平泉“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崛起”;有利于加快城市化进程,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提速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有利于拓宽发展空间,加快二、三产业发展;有利于发挥平泉区域性地缘优势,快速提升承载能力,加快商贸物流发展;有利于加强生态保护建设,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为京津提供有力的生态安全保护。同时,平泉撤县设市必将加快“经济强市、魅力平泉”建设步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平泉市委市政府将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守底线、快转型、促协同、奔小康”主基调,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全力打造科技型生态城市、通用航空产业特色新城、冀辽蒙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物流中心,努力开创城市工作生动新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