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狼牙山景区如何带动73个村庄脱贫

2017-06-12 15:0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中凯集团投资2亿元在易县打造的万亩花海已经成为游客休闲的新去处。于正万 摄

  阅读提示

  距离狼牙山几公里之外的龙门湖欢乐世界,6月10日一开门,就迎来了上万名游客。该景区所在的易县于家庄村,2014年还有185户贫困户,现在已经整村脱贫。

  通过山上山下互动,拓展产业链条,狼牙山景区实现与周边区域融合发展。而今,已有7个乡镇的73个村,像于家庄村一样,借此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旅游项目下山,周边群众积极参与

  一般人的印象中,到狼牙山旅游,除了登山之外,更是一趟接受教育的红色之旅。但有心的游客发现,这里的旅游项目比人们预料的更为丰富多彩。

  6月10日,距离狼牙山几公里外的龙门湖欢乐世界一开门,超级海啸池、水寨、漂流河等31个游乐项目,就吸引了上万名爱玩水的游客。

  前一天,当工作人员在景区内做开业准备的时候,周边村民也开始忙活起来,他们在路边搭起小棚子,支起铁架子,挂上塑料模特,准备开售泳衣、泳圈。

  记者发现,这样的摊点,顺着道路绵延出去几公里远。然而,最受益的还是项目所在的易县于家庄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魏东方介绍,2014年时,265户村民中还有185户是贫困户,而今借助旅游产业全村已经整体脱贫。

  于家庄村已经成为大狼牙山旅游区的一部分。让村庄发生巨大改变的是狼牙山景区的运营方——中凯集团。

  传统意义上的狼牙山景区,是指从半山腰的东西水村到山顶的棋盘坨一带。为了彻底破解景区发展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困难,前几年,易县成立了狼牙山景区管委会,引进民营资本,实现景区市场化经营。在此过程中,中凯集团脱颖而出。

  中国的旅游产业,大多吃的是资源饭。中凯集团接手景区的经营权后,没有停留在“靠山吃山”的层面,而是开展了多业态经营。

  2012年起,该企业在于家庄村一带建起了滑雪场、牡丹园、沙滩浴场、龙门湖欢乐世界等一批新旅游项目,开始改变过去游客来了只能登山、赏绿、听故事的行程。

  旅游项目要落户,于家庄村的村民开始是有不同意见的。他们说,把地都占了,将来吃什么喝什么呀?

  但很快他们就发现,旅游带来的饭碗远比种地多。

  村庄里一下子涌现出了30多家商户,分别经营餐饮、住宿,销售泳衣、雪具和土特产品等。其中最大的泽疆公寓,每天能接待六七百名游客。记者看到,村庄内外的道路两旁,新的农家院还在不断建设之中。

  贫困户陈秀敏要供孩子上大学,日子过得不宽裕。而今她家开起了农家院,一年纯赚五六万元。

  除了干家政的20多人,于家庄村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回来了。常年跑运输的魏占威去年返乡后建起了一座二层小楼,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还专门建了一个能接待团队游客的百人大厅。

  中凯集团董事长卢忠凯介绍,旅游项目下山,出发点本来是使景区从大众观光教育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从单调的三季游向丰富多彩的四季游转变,但没想到能让这么多乡亲跟着致富。于是,他开始把景区的发展和周边群众的发展拧到一股绳上。

  按照这样的思路,中凯集团先后发展了12个旅游项目,使景区的带动范围很快扩展到周边3个乡镇的158平方公里。

  构建一景多效,贫困群众挣钱的路子宽了

  6月9日下午,易县港里村北的玫瑰庄园内,村民贾艳香正在修剪玫瑰花枝条。她33岁的儿子景士坤一直跟在身旁。景士坤小时候得过婴儿痉挛症,30多年来,他一直这样跟在母亲身边。

  “多亏有了这玫瑰庄园,我才在家门口找到个能领着孩子打工的地方。”贾艳香说。因为还要照料摔伤卧床的公公,贾艳香家的日子过得很是紧巴。

  中凯集团在该村建起玫瑰庄园之后,状况开始改变。贾艳香家中的6亩多土地流转给中凯集团,年收入8000元,自己和丈夫在庄园内摘花、剪枝,年收入也在万元以上。既能照顾病患,又能为生活谋项收入。

  建设玫瑰庄园,是中凯集团对易县有关狼牙山景区“核心做精,外围做美”发展思路的落实。

  2016年,中凯集团的花海项目逐渐扩展到县城正南的裴山镇、塘湖镇,花田增加了3000亩。2017年,位于易县西北部的南城司乡、蔡家峪乡,也有1400亩的花田,开始由该集团托管运营。迄今,中凯集团在易县打造的花海已达1.1万亩。

  这片花海,既是游客眼中的风景,也是当地农民就业的岗位。

  6月9日下班时,在玫瑰庄园打工的贫困户们聚到了一起。

  “我家是最早同意土地流转的!”48岁的港里村村民靳朝霞,丈夫早就没了,家里上有87岁的婆婆,下有因患病而下不了床的儿子。

  贫困户们,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因为家有病人,他们不能外出务工,家门口的旅游项目,成了他们生活的依托。

  万亩花海,集中分布在省道241线和232线两侧,成为易县的两条景观带。为了打造这片花海,中凯集团投入了2亿多元,其中今年付给农民的土地流转费用就在1400万元以上。

  据了解,按照规划这片花海将建设牡丹园、玫瑰园、蓝香芥园、樱花园等8个园区,还围绕玫瑰、牡丹、油菜、油葵,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开发葵花籽油、菜籽油以及玫瑰露、玫瑰精油、玫瑰茶等系列花卉养生产品。目前,系列产品已达30多个。其中,以玫瑰为例,亩均综合效益超过8000元。

  产业链延伸的过程中,农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而依靠这种花卉产业园区的运营理念,这片花海先后被评为“中国农业公园”“中国美丽田园”等。

  伴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多,大狼牙山旅游区内,农民群众还有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益。

  地里的蔬菜,摘下来,用草一捆,就会被游客买走;吃不掉的蔬菜,晒成茄子干、南瓜干、干白菜等,同样很受欢迎;一位老人把自己腌制的辣椒、花椒、韭菜花装瓶,拿到路边摆摊,5元一瓶,一天也能卖掉二三十瓶。

  “我家的这头猪,已经是有主儿的了!”一位村民指着自家圈里的肥猪告诉记者,来自北京的几位游客已经付了1000元钱,订了这头猪。年底他们会过来,按照毛重每公斤40元的价格把差价补齐。据了解,像这样已经签了订单的猪,在这个村子足有上百头。

  普通农产品纷纷变身旅游商品。为了规范景区秩序,保障游客权益,中凯集团还租用有关村的公共广场,组织起年货大集、周末大集等。因为省去了经销商的中间环节,这些走进大集的农产品让村民获益不菲。据一位常年在大集上卖水果的村民告诉记者,在大集上卖货,比卖给水果贩子,能增收3倍以上。

  全域旅游带来机遇,景区升级和群众致富并举

  卢忠凯也有苦恼。随着游客不断增多,景区现有的发展布局,显得有些满足不了游客的需要。

  尤其是在节假日,蜂拥而来的自驾游客,把通往景区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一些游客在堵上几小时之后开始折返。多的时候,每天流失客源上万人。

  看到这些,卢忠凯心里着急,因为这不仅会造成每天上百万元的直接损失,而且也会给游客带来不好的旅游体验。他盘算,如果能把这些游客也留住,那么就能再增加几百个就业岗位,让更多的贫困户跟着走上富裕路。

  过去数年,中凯集团不断探索,开创出了旅游景区管理、食宿接待服务、工程建设用工、旅游产品深加工以及摊点购物、花卉养护、卫生保洁等七种可以帮助群众脱贫的方式。

  2016年,大狼牙山旅游区共接待游客26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效益11.7亿元。与此同时,直接促进就业4000多人、间接就业15000多人,其中直接带动5000余人实现脱贫。

  2015年,易县在全省率先制定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让卢忠凯看到了新的机遇。他认为,全域旅游相关规划落地,会进一步完善旅游区内的基础设施,届时,和周边更多村庄共建共享,能让景区走上一条更加健康的发展道路。

  今年,易县把狼牙山列为了全县打造全域旅游的主战场,以创建5A景区为目标,提出举全县之力在项目、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给予全面倾斜。

  6月7日下午,多位专家会聚易县,围绕大狼牙山旅游区发展规划进行探讨。

  据介绍,新的发展规划中,将在旅游区内构建“一核两轴一环四组团”的产业布局。其中,近期预计投资12亿多元推进五个项目建设,包括2条索道、含有3000多个停车位的立体停车场、狼牙山红色小镇、香泉谷温泉度假区、五坨三十六峰8500米步游木栈道等,计划用2至3年时间实现5A景区目标。

  景区不断发展,而卢忠凯念念不忘的还是周边的乡亲。

  2016年,易县、满城一带的柿子丰收,但大量柿子集中上市,导致价格极低。卢忠凯担心,如果今年市场价格继续走低,农民会砍掉柿子树。他在考虑,要赶在农民砍树之前,把树流转过来,经过谋划包装,使柿子林变成景区。这样既能保障农民的收益,也能保护景区的环境。

  相关

  旅游扶贫贵在精准发力

  2010年,狼牙山景区游客不到30万人次;2016年,大狼牙山旅游区接待游客达260万人次。

  深入观察狼牙山区域旅游产业的发展,可以发现,旅游扶贫贵在精准发力。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瞄准市场需求激活景区资源,既可以带动周边村庄脱贫致富,又能够实现景区升级发展。

  景区运营方中凯集团董事长卢忠凯说:“人们喜欢的,咱就发展。”

  据了解,接手景区后,该集团在2012年集中启动了几个项目:主打冬季旅游的滑雪场、“雪魔方”;主打夏季旅游的龙门湖欢乐世界、沙滩浴场等。

  把握住人们的基本需求,也就把握住了市场的根本。

  对这些项目的投入运营最感到吃惊的还是附近的百姓。正月初一还没拜完年呢,大批的游客就已经进村了。人们赶紧放下过年的心情,投入赚钱的节奏。

  6月11日,出生于狼牙山半山腰东西水村的卢忠凯再次踏上考察之路,此次的目标是江西井冈山。他说,这次要搞清楚,红色旅游该怎么跟上旅游市场的变化。

  狼牙山景区不断做大,还得益于引进外部智力资源。该景区聘请了包括张家界市旅游局原局长丁云勇在内的诸多专家学者,为景区的发展把脉。

  通过创新,狼牙山景区不但解决了季节性问题,还创造了新旅游热点。

  狼牙山滑雪场,每年只能营运一两个月。大面积的山坡裸露着,不仅不美观,而且容易扬尘。该公司就在冬季过后,将滑雪场变成百花园,栽下几百种花卉,招来大批游客,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我们这万亩花海,未来要打造成迪士尼式的多彩田园。”考察完上海迪士尼之后,卢忠凯萌生了新的想法,他决定在易县打造“乡村版”迪士尼乐园。(记者 董立龙)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