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将建一批境外产能合作园区

2017-06-13 10:2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省发改委发布《国际产能合作白皮书》

  2020年河北将建一批境外产能合作园区

  到2020年,河北省将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跨国企业集团,建设一批以产能合作为重点的境外合作园区,实施一批以优势产业为龙头的重点产能合作项目。近日,省发改委发布《国际产能合作白皮书》。

  河北省杂交谷子解决了非洲23万人吃饭问题

  据悉,河北省研发的杂交谷子高产、抗旱、耐瘠,每公顷产量12150公斤,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协议的核心项目,目前已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等国推广种植1400公顷,解决了当地23万贫困人口的吃饭问题。

  有关国际产能合作,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作为河北省的优势产业之一,在国际上受到好评。河北省先后与南非姆普马兰加省、美国印第安纳州签署了农业合作备忘录,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河北省还与德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推动实施了蔬菜和玫魂种植、肉鸡养殖及加工等一批农业合作项目。邯郸晨光生物在印度投资的辣椒深加工项目产销量世界第一。

  医药产业同样是河北省的优势产业。据悉,河北德路通生物科技收购德国GILUPI公司股权,并与该公司合作建设“中德医疗器械联合开发实验室”,开展癌症筛查技术研发;以岭药业投资收购以色列Health Watch公司股权,研发生产可穿戴式心电监护系统及系列产品。

  在大家熟知的纺织服装领域,河北泛美服装在柬埔寨设立柬埔寨曼欧服装有限公司,设计年产60万套西服和100万件休闲服;新大东纺织越南纱线及牛仔布生产项目年生产能力达到8万纱锭。

  2020年河北省将建一批境外产能合作园区

  “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近日,一份河北民营钢企在马来西亚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出炉。这位来自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文安表示,去年8月,文安钢铁与中冶集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在马来西亚共同投资建设600万吨综合性钢铁项目。

  据悉,该项目将填补马来西亚巨大的钢铁市场空白。未来产品可覆盖南亚、中东、东非等新兴市场,还能为当地创造1万多个就业机会。

  事实上,河北省依托产能优势,进行国际产能合作已有一定规模。河钢集团在塞尔维亚建设有斯梅代雷沃钢厂项目,通过资产重组、技改投入、市场整合、生产工艺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等途径与方式,逐步将其建设成为欧洲最具市场竞争力的绿色环保企业;冀东发展集团在南非的曼巴水泥项目,是中国制造业第一个在非洲和全世界做成功的融资项目,由于该项目的高环保标准,在当地创造了1200个直接及间接就业机会,还得到了南非政府1.42亿兰特(约合8378万人民币)的补贴,中资企业得到南非政府该类补贴,这是第一例……近年来,河北省依托产能优势,努力“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日前,省发改委发布了《国际产能合作白皮书》,到2020年,河北将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跨国企业集团,建设一批以产能合作为重点的境外合作园区,实施一批以优势产业为龙头的重点产能合作项目。

  鼓励优势产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据悉,河北是产业大省,具备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装备制造、钢铁、石油化工是三大支柱产业,食品加工、医药、纺织、农业等是 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也在迅速崛起。河北省拥有河钢集团、冀中能源世界500强企业,长城汽车、华夏幸福、新奥燃气、晶龙集团、英利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

  钢铁、水泥、玻璃、光伏等行业综合实力和技术装备水平较高,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河北钢铁产量连续16年居全国第1位,2016年全省钢材产量1.93亿吨,约占全国钢材产量的四分之一;平板玻璃产量1亿重量箱,占全国近七分之一,水泥年产量接近1亿吨,约占全国六分之一。

  在上述优势产业领域,国家规定淘汰标准以内的设备,全省范围内已经全部淘汰完毕。河北省现在执行的是高于国家要求的产业标准、严于发达国家的能耗排放标准,装备技术、节能、环保指标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上述《白皮书》显示,“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将支持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纺织服装及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以亚洲周边国家、非洲、中东欧和拉美部分国家为重点区域,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并购、合资经营及承包工程等方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880家河北企业“走出去”,投资超150亿

  近年来,河北省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2016年,全省新增备案的境外投资企业132家,投资总额36.3亿美元,增长18.5%,其中中方投资额33.5亿美元,同比增长42.6%。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核准和备案的境外投资企业超过880家,投资总额超过150亿美元,中方投资额达到123亿美元。合作区域已遍布6大洲近8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涉及钢铁、水泥、玻璃、装备制造、新能源、纺织服装等20多个行业。

  河北省结合自身优势产能特点在境外投资设厂、建立营销网络、开发资源、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工业园区等,向生产基地和工业园区方向发展,呈现出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另外,河北省作为中国的人口大省,劳动力资源丰富,已有30余家培训能力强、管理规范的外派劳务企业。河北省在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方面也建树颇多,每年根据境外劳务市场需求外派出从事建筑施工、工业生产、农业种植以及家政服务、护理、餐饮等方面的劳务人员。截至2016年底,全省对外劳务合作累计实现合同额5.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亿美元,派出各类劳务人员近15万人。(记者 宗苗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