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利率理财收益率实现双升

2017-06-13 15:5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据最新监测数据,5月27日至6月2日188家银行共发行1182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减少60家,产品发行量减少448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3%,较上期上升0.01个百分点。

  梳理发现,进入6月无论是城商行,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突破5%并不罕见。数据显示,6月1日银行理财市场在售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共有978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7%。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和存款利率双升。近日,笔者访问多家银行官网了解到,目前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水平大多相对于1.5%的基准利率有所上调。部分地区城商行或农商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可达2.1%,较基准利率1.5%上浮40%。此外,在银行理财产品方面,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上浮约10%,市面上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已不鲜见。对于理财产品收益率和存款利率方面,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中小城商行的利率提升幅度不尽相同。国有银行方面,建行和中行一年期存款利率1.95%,三年期3.3%;农行、工行一年期存款利率1.75%,三年期2.75%。建行“乾元通宝—养颐”理财产品,投资期限42天,起投金额10万元,年化收益率4.8%。中国银行“全球智选”64天保证收益理财产品起投金额5万元,年化利率5.6%。股份制银行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一年期存款利率均为1.95%,招商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1.75%。中信银行“乐赢稳健”92天非保本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5%;招商银行“增利”92天和105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为5%;城商行方面,河北银行一年期储蓄利率高达2.6%,但理财产品收益却不如国有银行和城商行,其中收益率较高的“益友融通—益智”的预期收益率只有4.65%。

  笔者发现,以往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理财收益率由低到高的现象已经不十分明显了,相反,从数据来看,中国银行“全球智选”理财产品以高达5.6%的收益率赢得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

  笔者还发现各家银行大额存单的利率上浮力度也很大。目前,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整存整取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分别为1.1%、1.3%、1.5%、2.1%,三年、五年均为2.75%。不少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30%,有的银行更将部分存款利率上浮40%。以某国有行为例,大额存单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40%,产品期为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期、18个月、2年期、3年期7个品种,利率分别为1.54%、1.82%、1.96%、2.10%、2.52%、2.94%、3.85%。业内人士对此给出的投资建议是: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20万元,以1万元递增,购买当日起计息,而企业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以100万元递增。其中,由于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且可以提前支取,因此理论上比1年期、18个月、2年期三个品种实际收益更高。如果要存1年以上的大额存单,选3年期更合算。

  对于这一波银行理财收益率上涨热潮,多家银行理财经理都表示是由于“年中揽储”效应,随着6月年中考核临近,银行理财收益会继续呈现平稳上升的趋势。此外,由于今年流动性趋紧,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仍会持续上涨。但银行此轮理财收益上浮不会持续太长。并且,在严格的监管政策之下,银行的“高风险、高收益”投资行为将受到限制,更多的理财资金将流向低收益、低风险的领域。据介绍,银行为了完成考核任务,每到这样的时间点,例如月底、季末、年中、年底,都会掀起一场“争钱大战”。因此,有闲钱的投资者要抓住银行年中考核的这个时机投资理财产品或存款。6月一过,银行手头会相对“宽松”,收益走高的情况将不复存在。

  此外,市场上也有极少数超过6%的理财产品,多为一些外资银行发售,这类理财产品有三个特点:一是结构性理财产品,高收益未必拿得到;二是风险等级为3级的理财产品,风险偏高;三是期限过长的理财产品,比如2年或3年,流动性太差。因此,建议投资者看到高收益率理财产品不要盲目购买,需要了解银行的背景和理财产品的具体情况再进行选择。(姜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