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事“五个不”治陋习树新风

2017-06-14 16:59:32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李玥

  原标题:磁县东侯召村红白事“五个不”治陋习树新风

  “现在村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只要跟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有人按统一标准给大家伙操办,既省心又省钱。”在磁县东侯召村,一位刚刚给孩子办过喜事的村民告诉笔者。这一变化源自磁县连续三年扎实推进“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在东侯召村村委会门口,一张红白理事会公告高高悬挂,红白事的菜品数目、用车数量、礼金多少、烟酒规格赫然在列。村支书兼红白理事会会长陶田说, 村规民约每天广播,喜事集中的时段就加大播报频率。散发明白纸、宣传单。上门入户搞宣传、田间地头做工作。无论谁家办事都必须遵循,村规面前没有特殊人群,这也正是该制度得到坚定实施的原因之一。

  村民沈朝元前不久给孙子办了满月酒席。酒席不到30桌,每桌饭菜100多元。街坊邻里只帮忙不上席,一人一碗大锅菜。事后他算了一下,加上烟酒钱,共花了5000元左右。十年前,沈朝元为大孙女办满月酒席,当时该村还没有相关村规民约。70多桌酒席,邻里、朋友、亲戚一个都不能少,七凉八热四扣碗,每桌饭菜260元,加上烟酒钱,当天花费2万元。“红白理事会让我节省了15000元,打心眼里感谢这样的好政策!”沈朝元说。

  2014年,磁县“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启动,东侯召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然而,贯彻实施却遇到了不小的阻力。有位村民给儿子办喜事,娶外县的儿媳,听说东侯召的“新规”:车不超过七辆,喜烟不超过10元,酒不超过15元,还取消了女方长辈婚后第二天看姑娘的传统。娘家人感觉规格太低,面子挂不住,无法向亲戚朋友交待。婚前头一天扬言要悔婚。这可急坏了村支书老陶,他带上两名理事会成员,亲自驾车到女方家进行“公关”。讲政策、话利弊,终于感动了女方一家。

  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马和平说,以前办白事要请歌舞团、唱对台戏,高昂的演出费让办事者苦不堪言。现在“不燃放烟花、不请歌舞团、不唱对台戏、邻居不座席、忙客不发烟”等红白事“五个不”已经得到了实实在在地贯彻。从2014年至今,该村共办红白事40余件,平均每件事相比以前省去15000元左右,共减少费用60余万元。(王晓波 董建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