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培树“致富先锋”引领农民脱贫

2017-06-19 16:36:1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承德平泉县南五十家子镇后甸子村 张瞬晗 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王珊珊 康凯):6月14日,承德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联合组织“聚焦精准扶贫-中央网络媒体走进承德”活动。活动为期三天,邀请国际在线、新华网、中新网、央视网、央广网等15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记者走进承德平泉县南五十家子镇后甸子村进行参观采访,进一步了解承德精准扶贫开展情况。

  据承德市网信办综合科吕婧介绍,承德市在脱贫攻坚中,深入基层引领农民脱贫。承德平泉县后甸子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山发起建设果林基地,按照“连片集中开发,综合高效利用,建设集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时令鲜果采摘园区”的发展思路,通过“栽、改、管”多措并举,基地建设已初见成效。目前,已完成果树栽改2000亩。同时,不断加强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修通环山路9.7公里,修建蓄水池13个,铺设管路12000米,架设农电线路650米,实现水、电、路三通。

图片默认标题

后甸子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山向媒体团介绍脱贫工作 张瞬晗 摄

  在脱贫攻坚中,承德突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组织引领”。重点做好村庄规划,盘活发展资源,推进土地流转,找准致富门路,打造“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特色产业,辐射和带动贫困农户创业创富。

  近几年来,村两委班子秉承“打造秀美山川,享受美好自然”的理念,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抓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堡垒引领作用,抓园区充分发挥集体经济主体作用,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

  一是抓党建,筑牢基层堡垒。后甸子村推行“1+X”联户制度,引导党员种养大户和创业致富带头人联系帮扶10户左右贫困户,中等收入党员联系帮扶1—3户贫困户,全面开展结对帮扶,全市统一设计党员示范牌,实行农村党员“挂牌”,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标准、亮任务,接受村党组织和群众监督。

  二是抓园区,壮大集体经济。后甸子村整合全村土地资源,集中建设千亩经果林基地,大力发展经过林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使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实现了村民收入的公平合理分配,普遍增收,人人年收入达到万元的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