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场优秀剧目将亮相省会

2017-06-20 16:10:20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原标题:“丝弦经典剧目演出季”暨丝弦剧种交流展演将举办 30余场优秀剧目将亮相省会

  6月19日,“丝弦经典剧目演出季”暨丝弦剧种“东西南北中”五路流派交流展演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市丝弦剧院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从6月25日至8月底,30余场丝弦剧种的经典剧目将在省会陆续上演,喜欢丝弦的戏迷朋友可以大饱眼福了。

  此次活动由石家庄市演艺集团主办,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承办,旨在纪念周恩来总理为石家庄市丝弦剧团题词60周年暨石家庄解放70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工作座谈会的讲话和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工作的指示精神,传承发展丝弦剧种,并配合省会文化惠民卡——文化一卡通的发行,进一步活跃市民文化生活,推动我市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据了解,该活动汇聚了石家庄市丝弦剧团(中路) 、保定老调剧团 (北路)、邢台平乡丝弦剧团 (南路)、大同灵丘县罗罗腔剧团(西路)、 任丘市梁召镇东姜村丝弦班社(东路)共5个剧团、班社参加演出。保定老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我国唯一的专业老调剧团,该团现有演职员100余名,剧团行当齐全、阵容强大、实力雄厚;平乡县南路丝弦剧团始于1953年,该团涌现了马俊改等一批表演艺术家,上演了《糟糠情》《小刀会》等优秀剧目;灵丘罗罗腔是流行于山西省灵丘县及其周边地域的戏曲剧种,2006年,灵丘罗罗腔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东路丝弦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深受群众喜爱,目前正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据介绍,此次系列演出是自石家庄丝弦剧团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大型丝弦交流展演活动,参演剧目之多、演出时间之长都史无前例。活动期间,还将组织省市专家召开专题研讨、进行各路优秀剧目展演和各路名家名段综合演唱会。长期以来,由于丝弦剧种各流派之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交流研讨、合作演出,致使剧种的推广发展不能形成有效共识,影响了剧种的传承发展,多个剧团都曾面临过消亡的危险。此次举办五路丝弦交流展演活动,力求整合各个剧种的资源,达到各路丝弦间的优势互补,相互借鉴,从而拓展丝弦剧种的发展空间,提高剧种整体艺术水平,更好传承发展丝弦剧种。

  演出季中,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将由老中青三代组成的演员队伍,集中展示20余个丝弦经典剧目,该团副团长芦彦堂表示:“推出丝弦演出季及各路丝弦交流展演,主要是立足于丝弦剧种的传承和发展,展示丝弦艺术魅力,锻炼演员队伍,特别是青年演员,这无疑是对他们的一次严峻考验,将使他们的艺术水平在实战中得到提高。”他透露,为更好地传承石家庄丝弦,这次演出中还将进行石家庄丝弦抢救性录制,剧团每演出一场,第二天会录制一场。

  为保证活动的顺利举办,市丝弦剧团组成了专门活动工作小组,制定了完整的实施方案,在硬件上对丝弦剧院的各种设备进行了认真检查;同时,剧团对参演剧目进行了加工提高,对其他四家院团的参演剧目进行了认真的筛选和把关。(记者 刘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