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力补旅游发展短板

2017-06-20 15:5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日前召开的全省旅发大会调度、旅游厕所革命、旅游环境整治暨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提升工作推进会提出,今年全省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00座以上,旅游厕所要实现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升、布局更加优化。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个小小的厕所,影响着游客的出行体验,更关乎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在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正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的河北,旅游厕所发生了哪些变化?未来将如何发展?

  高颜值、科技范儿、人性化,厕所也是风景

  去年首届省旅发大会期间,涞水县野三坡百里峡景区不远处,一座外观时尚的棕色二层建筑特别引人注目。

  一楼有敞亮的玻璃落地窗、舒适的休闲座椅、各式的咖啡以及免费的WIFI服务……你觉得它是咖啡厅?其实它是一座“互联网+厕所”。因为二楼是5个独立厕位的移动厕所,采用免水可冲厕所技术,如厕无味又环保。这座“互联网+厕所”涵盖充电桩、手机APP等服务,可以提供周边厕所信息,还能扫码消费、购买景区门票。

  如果说这种高颜值又颇具科技范儿的旅游厕所让人大开眼界,那么景区第三卫生间浓浓的人性化设计,则让游客感到暖暖的。

  第三卫生间是在厕所里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

  如今狼牙山景区的每一座AAA级旅游厕所都设有第三卫生间。里面装有残疾人马桶、安全扶手、儿童洗手盆、婴儿整理台、挂衣钩、小座椅等设施,为游客提供了贴心的服务。

  “游客一次糟糕的如厕经历,会让旅游体验大打折扣,甚至对景区‘一票否决’。”狼牙山中凯集团营销总监刘红雨介绍,除了建设第三卫生间外,厕所的外观与景区景观协调融合也是狼牙山景区改扩建厕所的主要内容之一,“旅游厕所不仅要美观实用,还应成为景区的一道风景。”

  小厕所折射出大旅游。从2015年开始,我省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的号召,大力开展旅游厕所革命,重点补齐旅游业发展的“厕所短板”。经过两年多建设,我省完工旅游厕所1869座,旅游厕所品质显著提升,布局日渐合理,大大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今年,我省旅游厕所革命将突出人性化,着力提升游客满意度。要求全省现有5A级旅游景区、正在创建5A级的景区必须建设第三卫生间,4A级旅游景区至少有1处旅游厕所要达到AAA标准、配备第三卫生间,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其他景区和旅游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

  从景区到农家乐,厕所革命向全域拓展

  于海军是省会自驾圈的资深领队,经常组织自驾游发烧友出游。对于近年来旅游厕所的改变,他深有感触。

  “自驾出游时经常会到沿途的一些农家乐上厕所。早先的厕所,就是几块砖头、石头垒起来的,一到夏天臭烘烘的,苍蝇乱飞。游客方便时,又皱眉头又捂鼻子。”于海军说,近年来,农家乐的旱厕明显减少,很多农家乐的厕所都进行了改造,防滑瓷砖铺地,既有冲水式坐便器,又有洗浴喷头、洗手盆、洗手液,干净程度和城市卫生间差不多。

  随着大众休闲旅游的发展,旅游活动已不再局限于核心景区,周边乡村的餐饮住宿、采摘娱乐等正在成为旅游体验的重要内容。但与景区比,乡村旅游在厕所等基础服务设施方面还相对落后,尤其是厕所脏、乱、差、少的问题已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

  为解决景区周边乡村旅游厕所存在的问题,去年3月,涞水县苟各庄、刘家河等4个旅游村发起成立了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现在成员已由刚开始的50家增加到了110家。

  “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的成员包括农家乐、饭店、旅馆、商店等。成员原有厕所经改造后免费对游客开放,并提供免费WIFI和手机充电设备。”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理事长刘春城说,联盟成立了理事会,制定了管理章程和服务公约,并专门设计了厕所开放标识,方便游客识别。

  厕所干净了,环境变美了,游客满意度提高了。现在苟各庄村几乎家家从事农家乐,是旅游脱贫致富的典型村。“联盟的目标是成员增加到500家,力争让游客到野三坡旅游时,走到哪儿上厕所都很便捷、满意。”刘春城说。

  “厕所革命,其实是大众旅游、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服务品质提升的必然要求,已成为全域旅游创建的助推器。”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力争新建、改建农家乐厕所1000座以上,基本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要求,厕所硬件设施和卫生环境明显改善,然后逐步向全省铺开。

  以商建厕、以商养厕,创新机制实现长效管理

  建旅游厕所并不难,难的是长效管理。

  有专家提出,目前我省旅游厕所仍然存在重建轻管、重硬件轻软件等问题,大多数厕所是业主自主管理,专业性较低,各地在建管结合、创新管理模式上探索不足,后续管理工作尚未形成成熟的思路与模式。我省旅游厕所亟须建立市场化、长效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

  “厕所革命不是为了好看,而是重在提升服务功能。”刘春城说,联盟采取了以商建厕、以商养厕的管理模式,以自发、自愿、开放、共享为原则,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厕所建设、管理。他介绍,目前,首批开放联盟的厕所已由河北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出资认养,协助搞好厕所统一改建,还对每座厕所给予每年1000元至3000元的管护补贴。

  如何以商建厕、以商养厕?德国瓦尔公司的做法提供了很好借鉴。在德国柏林,“茅厕大王”瓦尔公司的创始人汉斯·瓦尔,将创意产业与厕所产业融合在一起,聘请专业设计师对公厕进行整体包装,保证每一座公厕不尽相同,且趣味十足。瓦尔公司所建造的厕所好评如潮,人流量越来越多,并吸引众多品牌商前来洽谈广告合作。这家公司仅靠公厕广告一年能赚3000万欧元。

  我省自开展厕所革命以来,除了野三坡“企业认养厕所”的做法,其他各地也在积极探索旅游厕所管理新模式。

  秦皇岛引进河北智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采用PPP投资、经营托管等形式参与厕所建设;廊坊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厕所革命,与中石化加油站合作建设10座旅游厕所;张家口统一制定了旅游厕所的管理标准,采用制度上墙、签订相应的目标管理责任书等措施,探索推广“企业自管、以商养厕”模式。

  今年我省提出,要创新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机制与运营模式,推广PPP、购买服务、企业承包租赁、委托认养等模式。同时,拓展旅游厕所资源,大力推广厕所“开放联盟”模式,推动更多临近公共区域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家乐的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实现厕所资源的社会共享。(记者 贾楠)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